柏林電影展 王小帥《地久天長》囊括大獎

【新唐人2019年02月17日訊】第69屆柏林國際電影節於2月17日在德國首都柏林落下帷幕,各大獎項全部出爐。此前呼聲很高的獲獎熱門影片《地久天長》果然不負眾望,一舉囊括銀熊影帝、影后大獎。而導演張藝謀和曾國祥的兩部中國影片罕見臨時退出影展也引發熱議。

《地久天長》刻畫真實生活 感動觀眾

《地久天長》是中國導演王小帥的新片,由演員王景春和詠梅主演。該片是王小帥「家園三部曲」中的首部曲,用幾十年的時間跨度,輾轉中國數個城市,描繪上個世紀80年代社會巨變下的兩個家庭恩怨、裂變與沉浮。影片細膩、真實的刻畫感動中外觀眾,在首映時有不少觀眾落淚。

今年53歲的王小帥是中國獨立電影導演,對電影的拍攝始終堅持自己的追求,強調電影在藝術與文化方面的責任與功能,可惜大多數作品都因為中共設置的層層審查而未能在中國公映。不過他在國際上曾多次榮獲電影大獎,1993年首次執導的影片《冬春的日子》還被BBC評為電影誕生以來的100部佳片之一。

新科銀熊影帝王景春對柏林電影節也不陌生,5年前他因參演影片《白日焰火》就來柏林走過紅地毯了,那一年中國演員廖凡擒熊成功,成為柏林電影節上首個華人影帝。

沒想到今年王景春自己也登上了影帝領獎台,他在領獎時不無感慨地說:「5年前我坐在台下,今年我站在這了。我想對天堂的父親說『好久不見,爹』。今天,大家都因電影齊聚一堂,願全世界所有情感和愛,地久天長。」

首次參加柏林電影節就斬獲影后大獎的中國演員詠梅,曾參演多部電視劇,還在電影《刺客聶隱娘》中有過不俗的表演。她在柏林電影節期間度過了自己39歲生日,這隻可愛的小銀熊可謂是最好的生日禮物。

上台領獎時,詠梅喜極而泣,她說:「太開心了,完全想不到能得這個獎。這是一個關於一對父母失去兒子的故事,我最感謝的是王小帥導演,讓我成為站在這裡的人。還要謝謝景春,我們在一起合作的時光很美好。」

在此之前榮登柏林電影節華人影后寶座的還有張曼玉(主演《阮玲玉》)和蕭芳芳(主演《女人四十》)。

以色列導演影片擒獲金熊 德國女導演榮登最佳

今年拿下金熊獎最佳影片的是以色列導演Nadav Lapid執導的《Synonyms》(暫譯《同義詞》),該影片反映以色列人在法國巴黎的融入與彷徨,契合當下歐洲熱門話題。

榮獲最佳導演銀熊獎的是德國女導演Angela Schanelec,她執導的影片《I Was at Home, But》(暫譯《我曾在家,但是》)講述單親媽媽和13歲兒子之間的故事。

亞弗雷德鮑爾獎(Alfred Bauer)是以柏林電影節創立者命名的,表彰為電影藝術開創新視野的電影。本屆獲獎人也是德國女導演,Nora Fingscheidt執導的影片《System Crasher》(暫譯《系統崩潰者》)講述一個極致叛逆的女孩的故事。

其它獲獎名單:

評審團大獎銀熊獎:法國導演François Ozon,《By the Grace of God》(暫譯《上帝的恩典》)
最佳編劇銀熊獎:意大利編劇、導演Claudio Giovannesi,《Piranhas》(暫譯《食人魚》)
傑出藝術成就獎:丹麥攝影Rasmus Videbæk,《Out Stealing Horses》(暫譯《竊馬記》)

本屆評審團主席由法國著名影星朱丽叶·比诺什(Juliette Binoche)出任,她曾因參演影片《英國病人》榮獲過柏林電影節影后大獎。

這次張藝謀導演的《一秒鐘》在柏林電影節開賽後罕見撤出主競賽單元,隨後香港導演曾國祥的《少年的你》也宣佈退出柏林影展。兩位導演給出的理由都是「技術問題」,而有評論則指出是中共審查臨時給拉了閘,使得兩部影片無緣電影節。

──轉自《大紀元》(記者王亦笑德國報導)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