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高調撐美退中導條約 默克爾:中國必須參與核裁軍

【新唐人2019年02月17日訊】德國總理默克爾本週六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發言時談到裁減核武軍備的問題,她表示,國際社會討論這個問題時,不應該只針對美國、歐盟和俄羅斯,已經擁有了數千枚導彈的中國也應該包括在其中。但中共代表隨即在會議上表態稱,中方拒絕被納入這類約束軍備的國際協議之中。

第55屆慕尼黑安全會議2月15日至17日召開,有近40位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以及近百名部長級官員出席了這個素有「國際防務領域達沃斯」之稱的重大國際會議。

默克爾16日在大會上發表講話時談到國際社會裁減核武軍備的話題。她說:「裁軍是我們大家都關切的問題。如果有關談判不僅是在美國、歐洲和俄羅斯之間展開,而是也把中國包括在內,我們當然會感到滿意。」

默克爾的這段話與美國政府稍早前宣布正式啟動退出《中導條約》程序有關。

中導條約》是冷戰結束的產物,是由時任前蘇聯領導人戈爾巴喬夫與美國已故前總統里根於1987年12月8日在華盛頓簽署的一項雙邊軍事協議。

當時美國和蘇聯是全球在核導領域最發達的兩大國家,為了消除冷戰中雙方軍備競賽生產的大量核武導彈對全球安全造成的巨大威脅,美、蘇簽署了《中導條約》,規定兩國不再保有、生產或試驗射程介乎500至1000公里的短程導彈,以及射程介乎1000至5500公里的中程導彈,包括搭載常規與核子彈頭的導彈、導彈的陸基發射器等。截至1991年5月,為了履行這份條約,美蘇共銷毀2692枚導彈,歐洲一些擁有導彈的國家也陸續遵循《中導條約》的相關規定銷毀了違規導彈。

但隨着核武導彈技術被其他更多國家掌握,不受這份條約約束的國家也生產出大量可搭載核彈頭的導彈,例如中國現在就擁有近2000枚彈道導彈和巡航導彈。

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的最新報告中指出,如果中國同樣也是《中導條約》的簽署國,那麼中方近95%的彈道導彈和巡航導彈都屬於應該被銷毀的範疇。

美國國務院今年2月2日宣布,在北約盟友的支持下,美方正式暫停履行《中導條約》義務,並啟動為期6個月的退約程序,預計將在8月2日徹底退出中導條約。

美國退出《中導條約》的主要理由是,俄羅斯在過去4年來曾多次違反條約規定製造並部署一些明顯違反條約限制的導彈,因此美國也沒有必要再遵守;另一個理由就是像中國這樣不受該條約約束的國家過去30多年來在這一領域也有了很大的發展,如果這些國家不被納入《中導條約》之中,受到該條約制約的美國、歐盟和俄羅斯都會認為很不公平而且存在巨大風險。所以默克爾在這次的慕尼黑會議上談論裁減核武軍備的問題時特意提到了中國。

不過,中共政府對於默克爾提出的上述建議顯然並不買帳。就在同一天,代表中共政府參加慕尼黑安全會議的中共國務委員楊潔篪在發言時就明確表態稱,中方希望美國和俄羅斯能夠重新回到《中導條約》的協議中去,但中國拒絕將《中導條約》多邊化,也拒絕被納入這樣的約束軍備協議之中。

國際觀察家認為,中共顯然是希望用中導條約困住美俄手腳,自己獨占中程導彈優勢。但在美俄退出條約的背景下,北京恐不得不面臨同時與美俄進行軍備競賽的局面。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