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拒絕監督與強化監控的反差

據美國之音報導,2月10日,一批常年在京上訪的大陸民眾在北京南站拉起了寫有「強烈要求官員公開「私人財產」的紅色橫幅,並上傳網絡。

眾所周知,公務員財產公示始於1695年的英國,距今已有300多年的歷史了。為什麼官員財產要公示?道理很簡單,因為官員的薪資來自人民的稅款,他們職務上要管理和使用人民的錢財,公開個人財產是為防「監守自盜」。即使官員有些收入來自外地,但他會否利用職權作利益輸送,也涉及公眾利益。所以,財產公示是官員從政最基本的要求,要想從政就必須放棄財產隱私權。公開資料顯示,到目前為止全球已有137個國家建立了官員財產申報系統,但中共官員的財產迄今卻仍是隱私。我記的之前曾有報導說,中共全國人大代表韓德雲連續多年提案要求官員財產公開,都被否決,2016年他又一次提案,這次代表們的否決率竟然高達99.99%。有一個官員公開說過,官員也有「隱私」,官員的財產就是不能向老百姓公開!

那麼,在全球大多數國家都已經施行官員財產公開的今天,為何中國卻遲遲按兵不動呢?不是因為中國民眾沒有提出這方面的要求,而是因為中共一直把官員的財產當做隱私在保護。更有甚者,中共近年來甚至非法抓捕和審判公開呼籲施行官員財產公示的公民。最近的一個例子就是1月31日中共荊門東寶法院以尋釁滋事罪的罪名,開庭非法審判在網上要求官員公開財產的公民劉豔麗。中共實際上是用這種方式向民眾表明,它拒絕民眾對官員的財產進行監督

然而,在對官員財產隱私極力保護的同時,中共卻千方百計加強對民眾的監控。

如今,中國在世界上已經率先進入大數據監控時代。媒體報導說,過去十年,中國是監控攝像頭增長最快的國家。根據諮詢公司 IHS Markit 2016 年的資料,中國在公共和私人領域(包括機場、火車站和街道)共裝有 1.76 億個監控攝像頭,在一線大城市已經可以實現監控攝像頭 100% 全覆蓋,而在美國只安裝了大約 5,000 萬個攝像頭。

最近,中共又被爆出除了上述「天網」系統之外,還有一個用於監控全體國民的「雪亮工程」。與「天網」不同,「雪亮工程」將權力延伸至一般民眾,過去只有警方才有許可權調閱監視器畫面,現在只要是獲得當地官方審核的「網格員」,便可以隨時隨地監看。除了立即通報火警、車禍等異常外,還能「一鍵報警」。

在大數據時代,中國人的一舉一動都受到中共高科技的嚴密監控,幾乎無隱私可言。網上有張照片:街頭一個特大屏幕,上面有一個女子在闖行人紅燈,旁邊同一時間把女子相貌放大,更列出她的姓名、性別、身分證號等個人資料。

一方面死死捂住官員的財產隱私不讓民眾監督,另一方面則對民眾千方百計施行監控,這種巨大的反差再確鑿不過的證明了一點,那就是中共是一個地地道道害怕人民並且與人民為敵的既得利益集團。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