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一大学疑为秘密间谍培训所

【新唐人2019年02月15日訊】近期發生的兩起中共竊取軍事及商業機密案件,2當事人均出自一家不知名的「中北大學」。前中共海軍官員指,該大學可能負有為中共軍隊培養間諜的任務。

近期,在美國和澳洲發生了兩起竊取軍事及商業機密案件,兩個當事人均出自山西中北大學。自由亞洲電臺引述目前旅居美國的前中共海軍司令部中校參謀姚誠指,這所大學可能是為中共軍隊培養間諜的;中共還透過留學生,對海外展開名為「燕子」的間諜計劃。

20歲的趙乾利是大陸山西中北大學學生,本月5日在法庭承認拍攝美國軍事設施,被判處一年徒刑。

2018年9月,趙乾利擅闖佛羅里達州基韋斯特(Key West)的海軍航空站拍照,在他的相機和手機裏發現他非法拍攝該軍事基地禁區內一些設施的照片和影片。

趙乾利辯稱是到此觀光,因迷失方向誤入基地。但趙的智能手機和數碼相機上沒有觀光照,大部分都是軍事設施照片。

美國聯邦調查局報告說,趙乾利涉水從一處海灘,繞過該軍事基站的安全圍欄,無視「軍事禁區、嚴禁入內」的警示標牌進入基地。

據美國《自由燈塔報》報導,調查人員發現趙乾利在擅入美國軍事基地之前,與美國境內的中共情報人員保持聯繫;趙承認自己是一名中共高級軍官之子,他的母親亦為中共工作人員。

同時,報導特別指出,趙乾利是山西中北大學學生。這所軍事院校為中共二級保密單位,位於山西省會太原的一座山中,隸屬中共國防科工委。

法庭文件也顯示,趙陳述的其音樂專業背景與事實有出入;趙還承認接受了軍事訓練,但沒有按照簽證要求在申請中透露兵役情況。趙乾利還被懷疑年齡造假,因他看起來要比文件的年齡大。

而另一起在澳洲發生的竊取機密資料事件,亦涉及山西中北大學。

28歲的大陸人鄭毅(Zheng Yi音譯),2月7日在悉尼一家法院認罪;其被控在總部位於澳洲的國際金融管理公司AMP工作期間,盜取商業機密。

據經濟評論人秦鵬在社交媒體曝光,鄭毅畢業於山西中北大學。

鄭毅於今年1月在離開澳洲時被捕。調查披露,鄭毅從AMP的電腦系統下載了20位不同客戶的23份文件,包括護照和駕照等個人身份材料,並於去年10月發送到他的個人電郵帳戶。

目前旅居美國的前中共海軍司令部中校參謀姚誠向自由亞洲電臺表示,趙乾利的所為毫無疑問是間諜行為,「拍照、搞照片這個東西肯定是帶著任務來的,要不然誰冒著這麼大的風險鑽到美軍的軍事基地裏拍片?」

姚誠表示,中北大學應是中共在1992年精簡軍方院校後,隱身於地方的軍隊培訓院校,有培養軍隊間諜的使命。1992年中共精簡調整以後,很多軍事院校掛牌地方的一個學院,其實它裡面是間諜學校,主要是竊取軍事技術。他本人早年間曾在重慶地方的一所秘密院校裏受訓。

姚誠說:「中共的情報機構分六大塊,總領導是中聯部,分在下面的軍方有兩個總參聯絡部、一個是總參二部就是情報部;然後是國家安全部、公安部,最有意思的單位就是國家教委,特別是公派留學生,他都是帶有任務的。」

姚誠說,中共情報系統包含教委,派遣一些留學生充當間諜被稱為「燕子」行動,這比傳統的情報人員更加安全,但這些為中共效命充當間諜的年輕留學生,一旦觸碰西方國家法律受到懲處時,就會被中共當局遺棄。

姚誠曾於1998年被中共海軍法庭以向境外人員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判刑7年。他說:中共做情報就是擺不上桌面的、就是小偷小摸一樣的。抓住以後它們都不承擔責任的,我告訴這些為中共竅取情報的人,我就是前車之鑒。

中國駐悉尼總領事館前政治領事陳用林,早前多次向媒體曝光中共對外滲透和擴張戰略。他亦質疑兩宗事件背景中的中北大學為專業間諜培訓學校。

陳用林說:憑藉中北大學這類間諜培訓學校,中共廣泛向海外撒網,重點收集高科技和軍事資料:這個網路非常龐大,中共「從西方偷了太多的高科技,特別是軍事方面的技術。」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於去年10月,曾發布「異國採花中華釀蜜」的報告,批評中共軍方長期派留學生在西方竊取軍事技術。該報告指2500名中共軍方外派人員中,有300人到了澳洲,並在高科技領域工作,有17人隱藏軍方的身份。

大陸媒體亦有透露山西中北大學「出身軍工、低調神秘、內秀深藏」。一位高考規劃專家在其網文稱:「這所學校(中北大學)位於太原市遠郊,長期不掛牌,通信用13號信箱這個代號。以前這個地方的衛星雲圖是被屏蔽的,校門口醒目地立著『外國人未經許可不準跨越』的警示牌。」

(記者李蒨蒨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