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員「看好」川習會 胡錫進意外否認談判延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2月15日訊】中共無結構性改革跡象,幾乎陷入僵局的美中談判還在「進行」中。場外輿論戰似乎比談判本身更有看點。白宮剛拒絕3月1日前會晤北京領導人,又有官員稱川習會有望3月舉行。而盼望談判延期的中共體制內,則有人公開否認延期。

北京時間週四(2月14日),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財政部長姆努欽,在北京和中共副總理再次展開為期兩天的貿易談判。

此前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白宮表示,儘管他不太願意,但是如果屆時談判「接近達成協議」的話,他可以考慮將3月1日的最後期限「稍微延後一點」。隨後彭博社報導稱,川普正考慮如果談判順利,可以延期60天。

正當輿論關注貿易戰可能再次暫緩之時,黨媒《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在其英文推特上發文稱,據接近美中談判的人士透露,談判延期的猜測是「不準確(inaccurate)」的,並稱現在唯一可以確定的是談判正在進行中。

胡錫進英文推特否認貿易談判延期。(網頁截圖)

多方消息指,上輪談判中,中方一直避談結構性改革,這次談判才在部分議題上剛剛有所放鬆。而美方主導談判的萊特希澤則是白宮強硬派代表,主張中共必須結構性改革,並嚴防北京耍詐,也不傾向談判延期。

外界分析,對中方而言,能夠延長期限已是這次談判的最好結果。特別是3月初中共將召開「兩會」,如果開會前關稅戰不升級,更可以防止北京當局在會期內面對黨內壓力。

在這種情況下,胡錫進給談判延期「潑冷水」,顯得令人意外。胡錫進曾在江派常委劉雲山手下多年,被指屢次給習近平攪局,甚至曾在社交媒體上借買襯衫暗示「領袖不合適」。2016年初,胡錫進曾遭中紀委警告處分。

對中共黨內反習勢力來說,貿易戰已成為打擊習近平的有力工具,希望北京當局栽跟頭的大有人在。

另外,美國農業部副部長森斯基(Stephen Censky)週三在美國可再生燃料行業會議上表示,美中元首有望將在「3月的某個時候」會晤,但具體日期尚未確定。

上月底,中方向美方發出川習會邀請,川普初時反應積極,但隨後宣布3月1日前不大可能會晤習近平。之後美媒傳出白宮討論3月會晤的消息。

白宮就貿易談判釋放的信息也不統一。貿易官員一再表示離達成協議還很遙遠。而川普則一直稱「進展順利」。有分析稱川普希望達成協議,也有評論認為他不過是希望穩定市場信心。

在表示談判可能延期前,川普還在國情咨文演講中表示,美中貿易協議必須包括中共結構性改革。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聲明則宣稱,3月1日是個「硬期限」。

中共黨媒批評白宮又在談判前使用「軟硬兼施」的施壓手段。但有美媒消息稱,白宮3月1日前不安排川習會,是因為和川金會時間衝突,因此美方有稍微延後談判和川習會的可能。

但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日前暗示,近期是否有川習會,要看這輪北京談判的進展如何。

川普曾表示,在他和習近平會晤之前,美中不會有任何貿易協議。外界分析,雙方都在等待由首腦出面一錘定音。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