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判加拿大人死刑 傳上訴至遼寧高院

【新唐人2019年02月14日訊】加拿大人羅伯特.謝倫伯格因走私毒品案被中共法庭判處死刑後,由於此案比較敏感,涉及多方因素,引發外界關注。近日,加拿大人羅伯特.謝倫伯格的辯護律師張冬碩透露,遼寧高院已收到羅伯特.謝倫伯格的上訴狀,有可能受理謝倫伯格走私毒品案死刑上訴。

2月13日,美國之音報導,謝倫伯格的辯護律師張冬碩星期二對美國之音表示:「現在遼寧省高院已收到謝倫伯格的上訴狀。接下來會找一個時間安排開庭。現在還在等通知。」

對於什麼時候律師會見謝倫伯格本人,張冬碩表示,「因為遼寧省高院還沒有正式安排開庭的時間,我目前也沒有做出會見的安排。如果有的話,也要下週左右了。」

張冬碩還說,此案二審開庭可能還在大連。

1月28日謝倫伯格就死刑案提出上訴,目前案件似乎將進入程序,其代表律師正在做會見謝倫伯格的準備。

由於謝倫伯格案是中國的涉外案件,而且是在孟晚舟事件大背景下戲劇性演變的,案件涉及加拿大與中國的關係、孟晚舟事件以及進入關鍵階段的美中貿易談判。因此外界擔憂中共司法制度的獨立性和公正性。

報導稱,從目前情況看,謝倫伯格上訴案的可能進程,很可能與加中關係的演變、孟晚舟事件以及華為處境的動態、以及美中貿易談判的狀況並行。

有分析稱,現行中共《刑事訴訟法》規定,死刑案件終審後仍需最高法院核准方可執行,中國也許以此作為談判籌碼,爭取加拿大釋放孟晚舟。另外,中共最高法院核準死刑的過程,也為謝倫伯格案的最終結局,提供了緩衝和操作空間。

此前,中共為了孟晚舟事件,不斷升級對加拿大的報復,先是抓捕包括前外交官康明凱、商人史佩弗以及女教師莎拉麥克弗在內的3位加拿大公民,後來又升級到判處加拿大公民謝倫伯格死刑。

有關謝倫伯格走私毒品案,資料顯示,2018年11月,大連市中院一審以走私毒品罪判處他有期徒刑15年、驅逐出境,謝倫伯格不服,提出上訴。去年12月,二審期間檢察官稱一審對其從輕處罰不當。2019年1月14日,大連市中院判決謝倫伯格死刑。中共此舉引發國際社會關注和震驚。

1月16日,美國國務院表示,中共判處加拿大公民死刑是「出於政治動機」。

對於謝倫伯格的死刑判決,加拿大總理賈斯汀.特魯多表示關注,並說將盡其所能,提供幫助。

外界認為,中共是在利用謝倫伯格案件向加拿大施壓,「人質外交」已升級成「行刑外交」。

時政評論人士夏小強分析認為,在中國2017年的刑事上訴中,只有2%的案件被發回重審。但自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12月初被加拿大拘押後,謝倫伯格案2018年12月29日被發回重審。重審,為加重刑罰打開大門。因為根據中共刑法,上訴法院不能加刑,但如果發回重審,一審法院有可能加重刑罰。顯然,中共這樣做的目的,正像外界評論所認為的:干預加拿大的司法程式,威脅加拿大釋放孟晚舟。

他表示,加拿大當局如今只有採取唯一的一種方式,才有機會救下公民謝倫伯格的性命。那就是:不懼怕中共的威脅,與川普政府堅定地站在一起,向中共發出最強硬的聲音和回應。在孟晚舟事件上,按照法律程序執行;在對待華為間諜行為上,全面禁止使用華為產品等等。

夏小強認為,一旦加拿大展示強硬,中共的威脅報復手段將不會起到作用,中共最終可能將會放棄這種方式,欺軟怕硬是中共的特性。謝倫伯格的案件還有上訴期,中共正在用這種方式等待加拿大的妥協,當達不到目的的時候,如果繼續在終審判決中執行死刑,反而會遭到加拿大更多的制裁,這樣得不償失,中共反而很有可能改變死刑判決。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李若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