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俄警告只准撒幣 中共擴張再遇阻?

【新唐人2019年02月13日訊】日前,俄羅斯主要媒體警告中共,不要在北極挑戰俄羅斯的利益,但歡迎中共去北極地區投資。專家指出,這是中共對外擴張遭遇民主國家抵制之後,又遇到了來自所謂盟國的反對。

據「美國之音」報導,有克里姆林宮背景的俄羅斯《獨立報》2月10號發表社論,警告中共不要在北極挑戰俄羅斯的利益,但歡迎它去北極地區投資。

這篇以「中國龍為何要鑽入北極」為題的社論,分析了中共在北極的活動。社論說,由於西方對俄羅斯制裁力度加大,俄羅斯在北極地區對中國投資敞開大門,但與此同時,北京必須要知道北極對俄羅斯的戰略意義。社論警告說,中國在北極地區活動時,必須排除任何挑戰俄羅斯在北極利益的行為。

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嚴震生:「北京可以走經濟的路線,但是千萬不要把北極當作你戰略的一部分,我覺得這個是俄羅斯提出來的。」

前年,中共發布的《中國的北極政策》白皮書,其中有關共建冰上絲綢之路的表述,引起世界的高度關注。

社論說,中共20年來已在北冰洋實施了八次考察活動,還在建造新型破冰船,企圖每年都在北極實施一次考察活動,中共這些舉動的目的就是想在北極佔有一席之地,並鞏固這一地位。

這家俄羅斯主要大報指責說,白皮書中,中共把自己標榜稱為近北極地區國家,讓北極國家都感到莫名其妙,因為北冰洋的海岸線都不接近中國邊界。

嚴震生:「畢竟俄羅斯在北極有最大的一個戰略利益嘛。它要宣示一下它的一個海洋的主權。」

幾年前,中共成為北極理事會的觀察員時,俄羅斯是當時北極理事會成員中,最積極反對的國家。

俄羅斯地緣政治學者索比亞寧說,俄羅斯軍界,以及圍繞軍界的智囊和分析人士都非常警覺中共在北極的活動。

嚴震生:「過去它(中共)在拉丁美洲做了很多,美國非常擔心它透過經濟挑戰它安全的後院,同樣的俄羅斯也不希望中國大陸透過經濟的開發,挑戰俄羅斯後院安全軍事的考量。」

據報導,去年已有9艘中國貨輪使用北極航道。與此同時,中共的第一艘極地破冰船去年9月已經下水。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中共現在是急於向外擴張,因為它的經濟下滑,它需要在全世界尋找市場,推銷它這些剩餘的產品和剩餘的生產力,所以它根本就是不擇手段,它對北極航道有興趣,它就要跑到那裡去開發。」

俄羅斯已經組建了北極作戰部隊和北極司令部。去年,俄羅斯開始在新西伯利亞群島上部署先進的「稜堡」式岸艦導彈系統,扼守北極航道,據稱射程可達600公里,目前還沒有任何防禦系統能抵擋這種導彈的攻擊。

另外,俄羅斯也在與日本有爭議的南千島群島,部署了「稜堡」岸艦導彈系統。為了應對中共海軍的威脅,俄羅斯幾年前還向與中國在南海擁有領土糾紛的越南,提供了「稜堡」岸艦導彈系統。

藍述:「俄羅斯和中共的關係從來都是有利益衝突的,就像中共和北朝鮮的關係它有利益衝突一樣,實際是互相利用,互相又有利益衝突這麼一個關係。」

去年11月,俄軍舉行了冷戰後規模最大的軍演,俄羅斯北方艦隊穿越北極航道,從歐洲的巴倫支海抵達了太平洋北部。

嚴震生:「民主國家之間的競爭可以透過制度來化解,但是民主國家和非民主國家之間的競爭很有可能走向軍事衝突,俄羅斯和中國當然有這個可能,兩個都不是民主。」

去年11月,俄羅斯宣布,從2019年起,所有外國軍艦穿越北極航道,必須先通知俄羅斯。

俄罗斯政治家索比亞寧說,一旦中共派軍艦或軍事船隻進入北極,肯定就會遇到俄羅斯的激烈而強硬反擊。

藍述認為,中共歷來欺軟怕硬,估計俄羅斯一警告,中共就只敢向它撒錢了。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