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土國批「再教育營」 維族音樂家生死未明

【新唐人2019年02月11日訊】維吾爾族知名音樂家黑伊特(Abdurehim Heyit)傳出在新疆「再教育營」死亡後,土耳其官方嚴厲批評了中共,中共隨後發布一個視頻,否認死亡訊息。但視頻的拍攝時間、背景受到外界質疑。

土耳其外交部發言人阿克索(Hami Aksoy)2月9號發表聲明,他措詞強烈地要求中國關閉新疆「再教育營」。

聲明中特別提到,早前被中共法院判囚8年的維吾爾人知名音樂家黑伊特,在服刑的第二年死亡,這讓土耳其輿論對中共嚴重侵犯人權行為的不滿,進一步加深。

美國維吾爾人協會主席伊利夏提:「這歌唱家兩年前到過土耳其,他的演唱非常轟動,所以當他在集中營被折磨致死這個消息傳出來,等於是把土耳其的演藝界、文藝界各個方面的人全部都給動員起來了。」

聲明表示,中共當局對維吾爾族人系統性的同化政策,是對人道的一大羞辱,土耳其要求中共關閉集中營,並呼籲國際社會和聯合國採取相應措施。

伊利夏提:「最近中共對維吾爾人的民族壓迫,讓土耳其政府也感覺到再不能睜一隻眼閉一眼了。另外是民眾的壓力,尤其現在每天幾乎都有土耳其人的遊行,當然也有國際各個方面的影響,使得土耳其不得不發聲。」

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執行長羅思(Kenneth Roth)10號發推文說:「了不起,第一個穆斯林人口占多數的國家,這麼直接的就中共對維吾爾穆斯林可怕對待方式加以批評,該是其他政府加入土耳其行列的時候了。」

阿克索指出,超過100萬維吾爾突厥人被任意逮捕,在集中營或監獄裡遭受酷刑折磨和政治洗腦,這已是公開的祕密。而沒被送進集中營的維吾爾人也蒙受巨大壓力,生活在中國境外的維吾爾人無法獲得新疆親人的消息,數以千計的孩子成為了孤兒。

加拿大東土耳其斯坦協會人員阿力木:「精神和身體的一種折磨,他們現在基本上在往內地,拉到內地,我的判斷,這些人可能也是跟法輪功人士一樣的活摘器官的一些買賣的工具,上次我在阿拉伯的一個網站看到他們的一個宣傳,就是說有穆斯林器官移植,就打了這種廣告。」

10號晚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發布一支短片,黑伊特在短片中宣稱自己健康狀況良好,而且從沒有在「再教育營」裡遭受虐待。這支短片似乎證實了黑伊特還活著。不過不少專家認為,這與中共之前常見的強迫「電視認罪」十分相似。

伊利夏提:「在這個很短的視頻裡頭,他說我現在正在接受調查,然後他又說,我沒有受到酷刑折磨,我沒有受到強制審訊,這裡面的人對我還可以。這是此地無銀三百兩,只能說明他已經被酷刑了。」

採訪/常春 編輯/陳潔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