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川習會告吹貿戰風聲緊 習近平面臨巨大壓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2月09日訊】美國沒有答應美中首腦會晤,雙方達成貿易協議的希望渺茫。大陸學者稱,北京領導人習近平在今年中共「兩會」上或面臨政治危機。事實上,此前每次貿易戰關鍵節點,中共內部都會湧起一陣暗流。

週四(2月7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白宮告訴記者,3月1日前不會與習近平會面,但補充兩人可能稍後會晤。

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則表示,美中雙方立場仍有極大分歧。他說,美中首腦3月1日後肯定會見面,但現在距離那一天仍有一段距離。

3月1日是美中90天貿易談判的最後期限。美方日前宣布,這是個硬期限,如果屆時不能達成協議,美方3月2日就會繼續提升針對中共的關稅。

自由亞洲引述華府官員表示,雖然美中首腦不會在3月1日前會晤,但川普2月底在越南和朝鮮黨魁金正恩見面後,仍有再會習近平的可能。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財政部長姆努欽已確定下週到北京繼續談判。美媒稱,中方立場又有所鬆動。

不過,川普曾表示,在與習近平親自會面前,雙方不會敲定任何協議。外界分析,美方把川習會推遲到3月1日後,顯然是認為對中共的壓力不夠,希望3月2日加徵的關稅或能讓北京放棄不公平的貿易做法。

自由亞洲引述北京學者分析指,中國經濟持續下行,形勢危急,如果3月初的中共「兩會」前再遭美國關稅打擊,會讓中共官員更加懷疑習近平的能力,可能在「兩會」的場內場外表達對他的不滿,習或因此遭遇政治危機

事實上,在去年7月6日美中關稅戰正式啟動,和12月初習近平被迫和川普簽下「城下之盟」時,中共黨內都曾湧起暗流。第一次是北戴河會議前傳出一波「中南海逼宮」流言,第二次是一家中共外宣公開要求習近平檢討。

幾年來,北京政策不斷左轉,已經引起巨大的民憤。自從貿易戰開打以來,習近平的內政外交政策更引起中共黨內不滿。體制內批評當局過早拋棄「韜光養晦」,導致美國及其盟友的反擊。

不過,儘管遭遇黨內壓力,但北京當局並沒有改變路線,在「一帶一路」、「中國製造2025」等政策上依然沒有放棄擴張、爭霸的目標。評論人士指,在中共體制內,領導人如果在政敵壓力下被迫改變路線,意味着極大的政治風險。

據大紀元推出的《魔鬼在統治着我們的世界》一書披露,中共在奪權之初,就確定了百年內擊垮美國、統治世界的長遠計劃。2008年全球經濟危機後,美國經濟開始走向衰落,在國內外輿論認為「美國衰退、中共崛起」已不可逆轉的情況下,中共撕下「韜光養晦」的偽裝,開始公開挑戰美國,直到川普啟動貿易戰令中共原形畢露。

雖然引發美中新冷戰的元凶是整個中共體制,但有外媒評論指,將來中共不堪貿易戰重擊、為生存被迫改變路線時,習近平當局會成為現成的「替罪羊」。

中共歷史上,每次生存危機都會引發一場你死我活的路線之爭,最後揪出一些當權者為其「錯誤路線」負責。

《魔鬼在統治着我們的世界》還指出,上天已定下中共的滅亡,對北京當權者而言,打碎中共體制已是其唯一的出路。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