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大國加重施壓 要求委國盡快重新選舉

【新唐人2019年02月05日訊】週一(2月4日),一些歐洲大國再次發聲支持委內瑞拉臨時總統瓜伊多(Juan Guaido),要求委國盡快舉行公正的大選,這對四面楚歌的馬杜羅(Nicolas Maduro)政權來說,無疑是又一重大的外交打擊。

週一,歐洲幾大國英、法、德、西班牙共同施壓委內瑞拉社會主義獨裁領導人馬杜羅,以回應其堅持拒絕歐盟要求其在週日的截止日期前重新舉行大選。除了美、加和多數南美洲國家以外,瑞典、丹麥、奧地利、荷蘭和立陶宛等國也支持這一要求。

西班牙首相桑切斯(Pedro Sanchez)在電視聲明中指出,歐洲正為委內瑞拉恢復民主而努力,國際社會有責任幫助並保證委內瑞拉恢復人權、選舉並不再有政治犯。

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也表示,委內瑞拉人民有權自由及民主地表達自己的心聲。

委內瑞拉國民議會議長瓜伊多於1月23日在全國民眾的擁戴下宣布出任臨時總統,並迅速獲得國際社會的廣泛承認。1月31日,歐洲議會通過決議,承認瓜伊多為委國臨時總統。

國際社會在普遍承認瓜伊多合法地位的同時,也在譴責馬杜羅通過操縱競選所取得的政權非法。目前表態支持馬杜羅的僅限中共、俄羅斯、墨西哥、烏拉圭、古巴、玻利維亞、土耳其、伊朗等幾個國家,而中、俄、古巴、伊朗等國支持社會主義的馬杜羅政權顯然不足為奇。

不過,儘管馬杜羅在國內、國際都陷入越來越孤立的狀態,但他仍未做出任何讓權表示,並斷然拒絕國際社會要求委內瑞拉重新選舉的呼聲。週日晚,馬杜羅還向一家西班牙電視台譴責歐洲的「最後通牒」。

美國則在承認瓜伊多為委國臨時總統並譴責馬杜羅地位非法的同時,率先實施對馬杜魯政權的經濟制裁,限制其主要經濟命脈——石油出口,且為應對委內瑞拉下一步局勢的變化而做準備。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