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消息:2月川習會和川金會或同地舉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2月04日訊】港媒消息,美朝首腦峰會和美中首腦峰會或2月下旬在越南峴港相繼舉行。美媒此前報導,白宮幕僚不希望川習會安排在中國。

《南華早報》2月3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美中首腦正在考慮於2月27日和28日在越南沿海城市峴港舉行會晤,以便繼續討論兩國之間的貿易爭端。

日本富士電視台同日報導稱,越來越多的消息證實,2月美朝第二次首腦會晤的地點,很可能已確定是越南峴港。

而根據港媒消息,屆時北京領導人習近平可能也會趕赴峴港,事關未來國際局勢發展的川金會川習會或相繼在同一地點上演。

不過,日媒分析,中美朝舉行三方會晤的可能性不大。因為美中會談的議題,與美朝間的話題存在隔閡。另外,由於中朝關係密切,華盛頓應該不願在一個談判桌上,同時應付北京和平壤。

在剛剛結束的美中貿易談判期間,中方談判代表劉鶴1月31日在白宮提議,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2月會晤朝鮮黨魁金正恩後,順路在中國海南與習近平舉行會談,繼續磋商美中貿易問題。

川普隨後也在推特上表示,短期內將和習近平會晤,在此之前美中不會達成任何貿易協議。

《華爾街日報》援引知情人稱,川普的一些顧問反對在中國和習近平見面,力勸他把會晤地點安排在第三國,或者選在他位於佛羅里達州的海湖莊園。他們認為,川普到中國會晤,會釋放某種讓步的信號,不利於對北京繼續施壓。

根據多方消息,中方迄今仍沒有做出任何實質的結構性改革的意願,而是繼續拋出大訂單採購的策略,甚至一度出現了「每日購買500萬噸美國大豆」的笑談。

本次貿易談判後,美方聲明中稱,3月2日是個硬期限。如果屆時不能達成協議,美方就會繼續提升針對中國產品的關稅。

外界有分析指,中方繼續以拖待變;而美方暫時維持「談而不崩」的局面,或為穩定市場信心。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