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習近平擬再會晤 幕僚:不要去中國

【新唐人2019年02月03日訊】為促使美中雙方能達成一個徹底解決問題的貿易協議,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已決定接受中方建議於近期內再次與習近平會晤,不過白宮幕僚正勸川普不要把會晤地點選在中國。同時,親北京的海外中文媒體放出的風聲顯示,北京似並未預期與華盛頓達成協議,而只是想爭取繼續延長貿戰停火的時間。

今年1月底為期兩天的美中高層級貿易談判結束後,川普於1月31日當天對外界表示,自己在不久的將來可能再次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以促使美中雙方達成一份不留後患的貿易協議。

川普在自己的推特帳號上發文稱,在他與習近平再次會面並就一些長期存在的分歧進行討論前,不會有最終的協議能夠達成。他表示,「所有問題都在討論中」,希望能夠解決這些問題並在休戰限期前達成協議。

《華爾街日報》則在一篇報導中引述知情人士披露,中方代表團在這次的談判上主動提議,請川普總統在2月與朝鮮領袖人金正恩舉行峰會後,前往中國海南與習近平會晤,當面商討解決一些重大的貿易問題。不過,川普的顧問們對這一次「川習會」的地點持反對意見,甚至對川普是否應該在此時再次會晤習近平也提出了異議。

據報導,川普的一些顧問認為,美國方面原先的計劃是,如果中方無法與美方在今年3月1日的限期前達成協議,美方將把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關稅稅率由10%提高至25%,也就是說暫時的停火協議宣告結束。但在此之前,如果川普同意在2月底再次與習近平會晤,勢必會提升外界對中美達成協議的預期,而美中雙方目前的分歧還很大,一旦出現無法達成協議的結果,將會重挫全球市場並給美中兩國的經濟造成很大的衝擊。

有顧問特別指出,尤其這次兩國元首的會晤地點如果選在中國,而會晤的結果是美方繼續提高對中國商品的關稅,那就等於是「打了中國領導人的臉」,這會加大美方在作出相關抉擇時的壓力。因此這些幕僚力勸川普把會晤地點安排在第三國,或者乾脆選在他位於佛羅里達州的海湖莊園(Mar-a-Lago estate)。

值得注意的是,川普在1月底談判結束後的簡報會上已表示,他將派遣美國財長姆欽(Steven Mnuchin)和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在今年2月訪問中國,並主持下一輪的貿易談判。

就在白宮內部商討川普究竟應不應該在短期內赴中國再次與習近平會晤的同時,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已經通過接受新加坡《聯合早報》的採訪對外放風稱,即使2月份川普與習近平再次會晤,雙方仍難以解決一些「根本性問題」。而比較大的可能是爭取中美繼續延長停火的協議,等到今年下半年中國經濟「企穩回升」而美國經濟「相對變差」時,中美之間的經貿問題才可能獲得「根本解決」。

針對中方的上述放風說法,台灣的國立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副院長黃奎博對台灣中央社表示,3月1日正值中共全國兩會期間,這次習近平與川普會晤勢必會爭取延長談判的期限,但川普將面臨下屆總統大選,所以估計會堅持速戰速決的方針。

事實上,白宮日前已經發表聲明稱,川普重申在90日談判的進程是一個「嚴格的最後期限」,如果美中截至3月1日不能達成令人滿意的結果,美國將會提高關稅。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