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訴華為全球震動 港媒:美完成新冷戰最後拼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2月02日訊】美國圍堵華為行動再次升級,公開指控華為及其CFO孟晚舟,引爆了世界輿論。香港《經濟日報》文章稱,此舉完成了新冷戰世界格局的最後一塊拼圖。

文章說,國際政治觀察家曾歸納美蘇冷戰三大特徵:意識形態對抗、經濟分隔和軍備競賽。

美國副總統彭斯去年10月發表演講時,罕有地7次用「中國共產黨」稱呼中方,每指出中方一種惡劣行徑時,都點名一次「中國共產黨」。川普(特朗普)去年底也在聯合國大會公開譴責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給人類帶來苦難,呼籲各國抵制共產主義。這些都凸顯了美國與中共意識形態的對立。

另一方面,雖然美國正在就貿易問題與中方展開策略性談判,但川普政府在經濟上孤立中共的戰略從來沒有停止,包括在新的《美墨加貿易協定》中加入限制成員國與「非市場經濟國家」達成自貿協議的規定,以及鼓勵美企產業鏈撤出中國等。

不過,文章指,在軍事方面,美中在南海與台海的對抗,仍可歸類為地緣政治搏弈,並非實質的軍事對峙。但文章也表示,近期兩軍關係也正在發生質變,向軍備競賽的方向發展。

文章引述《紐約時報》報導稱,美國正帶領盟友與中共展開一場新型「軍備競賽」,核心是防止中共控制未來5G網絡,因為這將給西方帶來安全威脅。

文章稱,這就解釋了美國為什麼要遏制華為5G的發展。而美中展開軍備競賽,新冷戰的最後一塊拼圖已經拼上,中美關係已經變質,世界政經格局已經改變。

事實上,美中軍備競賽早已開始。川普政府去年就已增加軍費,並成立太空部隊,明言要趕超中共。日前白宮宣布退出《中導條約》,也被認為旨在擺脫束縛,對抗中共的中程導彈。

另外,《紐約時報》稱圍堵華為是新「軍備競賽」,只是比喻的說法。雖然5G技術可被用於軍事領域,但外界真正擔憂的是華為替中共從事間諜活動,以及背後中共試圖控制全球網絡的巨大威脅。

美國公開起訴華為孟晚舟,除了代表圍堵華為的行動升級外,也給中共體製造成巨大的震動。

網上評論指,中共權貴們一直將西方世界視為自己的「大後方」,如今孟晚舟到了海外還被清算罪行,這等於斷了中共高官們「棄船逃生」的後路,可能迅速擊潰中共體制內「負隅頑抗」的信心。

外界分析,這可能是中共因為孟晚舟瘋狂報復加拿大的原因。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