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產權難解 川習擬再會晤 專家:中共伎倆已耍多次

【新唐人2019年02月01日訊】美中為期兩天的高層級貿易談判即將結束,有消息指中方無意在深層次結構性改革方面作出改變,智慧產權保護的問題依然是主要的棘手問題,預計這次雙方難有實質性突破。劉鶴已提議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 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再次會晤,而川普在推特上證實有這個打算。

美中兩國高層級官員在華盛頓展開為期兩天的貿易談判今天即將結束。《華爾街日報》1月31日的報導稱,劉鶴這次在談判上作出的讓步大多為中方大筆購買美國農業和能源產品,並承諾向美國投資開放中國製造業和金融服務業,但中方無法滿足美國提出的中國進行「結構性改革」的要求,所以雙方這次的談判難以取得實質性突破。

報導並引述消息人士透露說,中共副總理劉鶴已經在談判會場上提議,請川普今年2月底在越南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會晤後,前往海南與習近平會晤,以便解決兩國間的貿易紛爭。

與此同時,川普31日也在社交網站推特上的發推文表示,他不久將和習近平舉行會晤,在此之前,美中之間不會達成最終協議。

川普的推文寫道,「在我和我的朋友習主席近期會晤前,是不會達成最終協議的。我們將就一些長期的、更困難的問題進行討論並達成一致,這是一項非常全面的交易。」

「我將努力達成一項今後不留任何遺留問題的全面協議」川普的帖文稱,「所有的問題都在討論中,希望都能夠得到解決。關稅將在3月1日上漲到25%,所以大家都竭力在那之前完成協議。」

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針對川普即將再次與習近平會面的問題,川普的一些顧問提出了異議。他們認為,外界將對這一次的「川習會」 達成協議寄予非常高的預期,而一旦達不成協議,負面結果將重創全球市場,也將重創美中經濟。

報導稱,尤其川普這一次如果在中國與習近平會晤,一旦最終美國不得不繼續提高關稅,就等於扇了北京「一記耳光」。因此,川普的一些顧問正在敦促他考慮在其他地方會晤習近平,要麼在第三國,要麼是在川普位於佛州的海湖莊園。

至於美中雙方遲遲無法取得實質性突破的原因,美國的一些分析人士認為,關鍵在於中方對智慧產權的保護承諾很難落實,這是最棘手難解的問題。

路透社週三(1月30日)曾在一篇報導中引述了解情況的貿易專家表示,「沒有多少跡象表明,中共官員願意解決美國提出的結構性改革的核心要求,包括保護美國企業的智慧產權、停止強迫美國公司技術轉讓的政策和做法。」

雖然,在美中雙方致力於展開貿易談判的同時,北京當局也在快速推動《外商投資法》草案,而這項新法中採取了一些措施強化對智慧產權的保護,甚至明確規定禁止中共各級政府利用行政手段強制外企技術轉讓,但是海外輿論仍然普遍認為,這些舉措難以減輕美國對中共盜竊美企智慧產權和強迫技術轉讓等結構性問題的擔憂。

卡內基•梅隆大學的經濟學教授李•布蘭斯特(Lee Branstetter)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就表示,「(中共)這種伎倆以前已經耍過好幾次了,這些措施和宣布也做過,但是問題仍然存在。」

事實上,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2018年發布的中國301調查報告中,曾詳述了中國間接和非正式要求或強迫技術轉讓的方式,包括不透明且任意(opaque and discretionary)的審批過程、合資要求、外商股比限制等。

這份報告指出,中國(中共政府)在2010年至2016年的美中雙邊磋商中,至少8次承諾不會利用技術轉讓作為市場准入的條件,而且還承諾不會進行或有意支持網絡竊取智慧產權的行為,但是大量證據表明,中方的這些做法仍在繼續。

《華盛頓郵報》日前也在一篇報導中指出,雖然中方提出會購買大量美國商品以減少美中貿易赤字,並且承諾打擊盜竊智慧產權的行為,但是中方尚未提出一個可以讓美國接受的監督機制。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視頻:川金會下週出細節 川普轉發英文大紀元專欄文章
相關視頻:美中貿易華府談判無協議 川習約再會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