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籲立即釋放王全璋 逾30團體譴責中共

【新唐人2019年01月31日訊】大陸人權律師王全璋遭中共秘審後重判4年半,引發國際譴責。美國國務院日前發表聲明,敦促中共立即釋放王全璋。境外逾30個組織及政黨亦發表聯署聲明,譴責中共非公開公正審判王全璋,對判決表示憤怒。

1月29日,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敦促中共立即釋放王全璋律師,允許他與家人團聚。聲明指王所受對待令人不安。聲明續稱,大陸人權和法治情況持續惡化,呼籲中共遵守國際人權公約、遵重法治。

美國國務院的聲明指出,王全璋是中共當局在「709案」大抓捕案中,首批被關押卻最後一名被審判者。

聲明說,中共對王全璋進行了三年半的審前拘留,並且王全璋被單獨監禁,被剝奪選擇律師的權力,其所聘請的律師也遭到報復,美國對此深感憂慮。

王全璋在被捕前代理多起人權案件,包括法輪功、土地維權等。2015年「709大抓捕」事件中被拘押,其家人與聘請的代理律師均遭到中共持續打壓。

另外,關注王全璋案的香港「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聯合在臺的「臺灣聲援中國人權律師網路」共同發起的聯署行動,獲得來自香港、加拿大、日內瓦、瑞典及墨西哥等逾30地的人權組織和政黨支持。

在發布的聯署聲明中,列舉王全璋被羈押三年半才被秘密審判和不公開判刑的不合理和不公正之處,指出這不單侵犯人權,亦違反大陸法律和國際人權公約。關注組更反駁中共以事涉國家機密而閉門審訊王的理據,指出根據《約翰內斯堡原則》,不公開審訊只能在「考慮、審視被定義為國家秘密的證據」時酌量用上,而不是全程閉門聆訊。

聲明指責中共不但對多個非政府組織和政府呼籲保障王全璋基本權利的要求充耳不聞,而且最後還以重刑來處罰王,其反映出中共無意遵守國際公約和法律,一貫以政治權力壓倒法律及人權。所宣稱的依法治國也是謊言。

聯署團體並要求撤銷對王全璋的判決,立即將其無罪釋放,並對其作出賠償,停止對其家人的打壓。此外,亦要追究「709案」中共執法人員的違法違規行為。

(記者李蒨蒨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