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談判仍存巨大分歧 知情人:北京拒絕結構性改變

【新唐人2019年01月30日訊】美中貿易談判本週三將正式開啟,但有跡象顯示,雙方在關鍵問題上仍有巨大分歧。有知情人士透露,北京拒絕進行結構性改變。這意味著雙方達成協議的可能性不大,貿易戰火很可能再度升溫。

中共副總理劉鶴率領的、由數10人組成的中方代表團,於當地時間1月28日抵達華盛頓,新一輪美中高層級談判將於1月30日和31日登場。

美國代表團由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財政部長姆努欽、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等人組成。

外界認為,這次談判很可能是最後一次阻止貿易戰升級的機會,如果不能達成協議,貿易戰將在3月2日再度升級,中國經濟將會變得更糟。

不過,初步的跡象顯示,美中雙方仍存在很大分歧。姆努欽日前曾表示,雙方雖有「重大進展」,但仍然存在「非常複雜的問題」。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上週也對CNBC電視頻道表示,美中雙方仍存巨大分歧。

據密切關注會談的中方知情人士稱,北京計劃提出大幅增加美國農產品和能源產品購買量,同時會對中國國內產業政策進行適度改革。不過,北京方面不會同意美國提出的深化中國經濟結構性改革的要求。

這些要求包括:取消對重點扶持行業的補貼、撤銷有利於中國企業、特別是國有企業的監管措施和其他幫助。這令雙方達成協議的可能性大打折扣。

擔任川普團隊顧問的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中國問題專家Michael Pillsbury認為,中方代表團此行的一項任務是需要告知美方北京已採取了各種經濟改革措施。談判的一個希望是,制定雙方能夠藉以磋商協議的文件草案。

但他表示,鑒於雙方分歧嚴重,達成協議的可能性不大。

事實上,由於中國經濟在貿易戰火下遭受重創,北京急於擺脫困境,對於此次談判表現的相當重視。就在劉鶴赴美前夕,中共央行批准美國標普全球公司(S&P Global Inc.)進入中國信用評級市場。

在此之前,美國運通公司(American Express Co.,AXP)於去年11月,獲准在中國境內開設銀行卡清算服務,成為首家獲准開展該業務的外國機構。

此外,劉鶴帶給美國的「見面禮」還有《外商投資法(草案)》。中共官方於1月29日至30日審議《外商投資法(草案)》,該草案納入「保護外國企業的智慧財產權」、「不得強制轉讓技術」等規定。

不過,外界認為,從中共過去幾十年的行為來看,這個草案只是「紙上談兵」,在現實社會中可能「完全不是那麼回事」。

而且北京目前的作為距離美國的要求還很遠,美國真正要的是中方調整「結構性問題」,徹底改變不公平的貿易,解決中共盜竊知識產權等問題。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Larry Kudlow)曾表示,這些「攸關重大」的問題,川普不會讓步。

美方官員日前表示,川普聽取萊特希澤的建議,已做好加征關稅的準備。萊特希澤認為這些舉措對於迫使中共進行改革是必要的。即便雙方達成貿易協議,萊特希澤也主張,至少將之前實施的10%關稅保留到中共證明自己已履行承諾之時。

據悉,新一輪談判將在白宮旁邊的艾森豪威爾行政辦公樓(Eisenhower Executive Office Building)舉行,劉鶴將在談判結束時與川普舉行會晤。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