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談判在即 美媒稱談判將走進「死胡同」

【新唐人2019年01月29日訊】中美貿易的兩場關鍵性談判即將登場之際,有美媒重提美商務部長羅斯幾天前有關美中貿易談判距離達成協議相距甚遠的說法,並進一步分析稱,中美作為戰略對手欲達成一個穩定的協議本就是悖論,而且實際上存在一些關鍵性的分歧難以解決,中美貿易談判恐只能走進「死胡同」。

本週將有兩場貿易談判在美國舉行——由中共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和財政部副部長廖岷及中國央行行長易綱等,先於1月28日與美方代表進行貿易磋商,然後再由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帶領的30人代表團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財長努欽帶領的美方代表團進行關鍵性貿易談判,嘗試解決兩國之間深刻的貿易衝突與分歧,以避免美國按原定計劃從3月2日起對更多中國商品加征關稅。

而在此之前,美國全國廣播財經頻道(CNBC)1月27日發表了一篇題為《中美貿易戰:和戰略敵人達成穩定共識是個悖論》的報導,重提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有關中美兩國距離達成協議還有「十萬八千里」的說法。文章表示,對羅斯的這個「預言」,任何人都不應感到驚訝,因為畢竟中共是美國的戰略「競爭者」亦或「敵人」,而指望雙方能夠與自己的戰略對手達成共識本就是一個「悖論」。

羅斯本月24日曾對媒體談及中美貿易談判的現狀,他的確說過「miles and miles away from any trade agreement」這樣的話,不過他同時表示,也不排除美中兩國之間最終達成協議的可能。

然而,CNBC日前的這篇報導對形勢的判斷顯然更加悲觀。該報導表示,華盛頓要求北京實現透明、可驗證的市場結構性改革,這是美方達成談判協議至關重要的一個條件,但對於中方而言,卻不具備「可讓步性或可持續性」。

該報導指出,一些關鍵性問題不解決,美中雙方的貿易談判就只會「走進死胡同」(the U.S.-China trade talk has hit a blind alley)。

首先,北京一直在否認美國任何關於竊取知識產權、間諜、出口補貼的指控。報導認為,這從側面證明了中共政府並不會在改革方面做出實質性的讓步。

其次,雙方都認識到存在「不公平」逆差的矛盾,但雙方不僅沒有對這個現象背後更深層次的原因進行深入的磋商討論,反而做了簡化處理,即由中方單純加大採購量從數量上來縮小或抹平差距。

報導表示,如果希望根本性解決貿易差上的矛盾,華盛頓和北京應該致力於推進雙邊均可接受的程序,對貿易不平衡做出必要的調整,但這一點上,至今沒有任何協議達成。

值得注意的是,《路透社》日前在一篇報導中談及美中貿易衝突中的主要爭執要點時也指出,多年以來,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持續擴大,美國政府批評中共政府以強迫和竊取等方式系統性獲取美國的知識產權和商業機密,要求北京當局對中國現行的經濟模式做出「根本性改變」,以讓美國企業享有更公平的競爭環境;要求中方停止實質性強制美國企業技術轉讓,使美國知識產權獲得完整保護。

另一方面,中共的官員們雖然希望與美國政府達成協議,以降低美國對中國產品的關稅,並已開始通過增加購買美國的大豆和能源等商品,直接降低兩國之間的貿易不平衡,但中方一直對外宣稱,美國政府現在採取的行動「意在阻撓中國上升至全球經濟的主導性地位」,他們否認中方要求或強迫進行科技轉移,而聲稱技術轉移只是中美兩國公司之間的「商業行為」。這表明雙方的分歧仍然很大。

報導提到,美國總統的顧問們近日強調,川普不會為了達成協議而軟化自己的立場,中共政府必須在包括知識產權在內的問題上作出真正的結構性改革,對此他不會讓步。尤其美國的一項重要要求是,創立一項機制,對中國承諾的貿易改革的進展進行定期評估,「該計劃將使美國的關稅威脅長期存在」。

《華爾街日報》28日的報道則援引「密切關注會談的中方人士」透露,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率領的中方代表團計劃提出大幅增加美國農產品和能源產品購買量,同時會對國內產業政策進行適度改革。但北京方面「不會同意美國提出的深化中國經濟結構性改革的要求」,這些要求包括:取消對重點扶持行業的補貼;撤銷有利於中國企業、特別是國有企業的監管措施和其他幫助。

報導表示,有美國官員稱,列出上述要求條款的談判文件草案尚未起草。

(記者唐迪報導/責任編輯:範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