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對抗升溫 美研發射程逾千英里超級炮應對南海

【新唐人2019年01月29日訊】針對中共軍方在南海和台灣周邊地區的軍事活動增加的情況,美國軍方除了已經加強在該海域的「自由航行」外,現在更致力於研發射程可達1000英里的超級加農炮。有消息指美軍打算把這種遠射程的大炮部署於南海周邊,以便在必要時幫助美軍打開南海的「大門」,顯示中美軍事對抗正在升溫。

美國軍事網站「任務和目的(TAP)」及專注於國安議題的新聞網站「大國戰爭(Great Power War)」,日前都報導了有關美國軍方正在研發陸基超級加農炮的消息。

綜合其報導,美國陸軍部長馬克-艾斯柏(Mark Esper)日前對外證實,美軍正持續研發一種射程遠達1000英里(約1609公里)的陸基「超級大炮(supergun)」。

據稱,美軍之所以作出這個選擇,主要是考慮到中國和俄羅斯等競爭對手研發與部署超高音速投射系統已取得進展,在這樣的情況下,美國陸軍也需要把其目光投射到超高音速技術的發展上。

艾斯柏在解說研發陸基超級加農炮的必要性時表示,可以想像一下,當中共海軍船艦之類的敵軍阻擋美國海軍船艦進入南海的情況,如果美國陸軍能從一個固定位置,在距離敵軍很遠,對方無法反擊的島嶼或是其他基地,向敵對軍事目標發起攻擊,將可以替美國海軍或陸戰隊瓦解區域封鎖,打開(南海)門戶。這番說辭被認為是美國軍方正以部署在南海的中共海軍艦艇為假想敵的明證。

艾斯柏還舉例說,與第5代匿蹤戰機F-35有能力飛入敵方的反介入環境,提前為美方第4代戰機減輕威脅是一樣的道理,在地面部隊和其他軍種到達戰場前,遠程火炮(ERCA)就具有這種功用,可以用戰略或戰術打擊來達成支援目的。

艾斯柏在解釋遠程大炮的功用時表示,人類都希望能一直保有安全距離,能夠在敵人無法還手的條件下發動攻擊。

他舉例說:「為何矛會被發展出來?因為其他人有刀劍。」

他表示,就像矛封住了刀劍的攻擊距離,然後就有人發明了投射武器,而ERCA就能給軍隊提供這種安全距離。

據報導,五角大樓的一名官員也表示,雖然目前「加農炮增程系統」還沒完成,但會是未來發展極音速(hypersonic technology)武器重點之一。如果中美在南海攤牌,射程達1000英里的加農炮就可以摧毀中共海軍的艦艇。

據了解,加農炮(Cannon)是火炮的一種。目前來說,加農炮比同口徑的榴彈炮擁有更長的炮管,因此炮彈可以獲得更強的膛內壓力和更快的初速,讓炮彈可以發射到更遠的距離。

同時,因為加農炮的初速較快,其投射彈道衰減較慢,火炮射擊的彈道較為平直,因此這種大炮也可以作為直射炮使用。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