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駐華大使再就孟晚舟案放冷槍 立遭解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1月27日訊】加拿大駐華大使麥家廉為孟晚舟拒絕引渡「支招」,一度引發輿論嘩然。麥家廉很快公開道歉。但日前他又建議美國放棄引渡孟晚舟,特魯多當天即令他辭職。麥家廉被指有多名華人家庭成員,與北京關係密切。

本週五(1月25日),麥家廉(John McCallum)在接受加拿大《多倫多星報》採訪時說,如果美國與中方就孟晚舟案達成協議,應該會讓加拿大受惠,包括兩名在中國被捕的加拿大人將會獲釋。

他表示,「從加拿大的立場來看,如果(美國)撤銷引渡要求,對加拿大來說就是太好了」。

次日,特魯多發表聲明說,「我昨晚要求並接受了麥家廉辭去加拿大駐中國大使職務」。

特魯多表示「此案立即生效」,並任命加拿大駐華大使館公使倪傑民(Jim Nickel)代理大使職務。

麥家廉原訂今天啟程離開加拿大,返回北京任所。

麥家廉「建議」美國放棄引渡,是他又一次的「脫稿講話」。

22日以來,麥家廉多次在加拿大公開評論孟晚舟案可以如何「解套」,並指出孟晚舟反對引渡可以舉出的「三條論據」,引來國際上輿論嘩然。加拿大朝野指責他破壞了加拿大政府一再表示不對孟晚舟案進行政治干預的立場,並建議特魯多撤換麥家廉,以澄清政府立場。

24日,麥家廉發表聲明稱自己「失言」。特魯多表示不撤換他,理由是為了讓兩名被捕加拿大人更快獲釋。

麥家廉25日再次在溫哥華放言後,顯然情勢發生了變化。

在麥家廉發聲為孟晚舟案「支招」後,香港《星島日報》披露,他的妻子是馬來西亞華裔。他擔任駐華大使後,三個兒子也都相繼娶了華裔加拿大女子,三個兒媳分別出生於中國大陸、香港和馬來西亞。

麥家廉曾公開表示,他的家庭「對中加友誼有很大貢獻」。

加拿大《環球郵報》還披露,2017年針對國會議員獲中方資助旅行的調查發現:麥家廉長期以來一直倡導與北京建立更緊密的聯繫,並在2008年至2015年擔任反對黨國會議員期間,接受了價值超過73,300加元的免費中國行。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