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臨時總統瓜伊多拒與馬杜洛對話 籲示威施壓

【新唐人2019年01月26日訊】正面臨政權垮台危機的委內瑞拉原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日前表示,他已做好準備與競爭總統大位的政治對手面談,但胡安•瓜伊多拒絕了馬杜洛的這個提議,並再次呼籲民眾下週繼續大規模示威

委內瑞拉反對派領袖瓜伊多(Juan Guaido)本月23日自行宣布就任臨時總統後,委內瑞拉政局持續緊張,來自國內外敦促馬杜羅下台的壓力也驟然加劇。

墨西哥總統洛佩斯曾表示,自己願意出面調停,讓馬杜羅及瓜伊多進行當面談判,以便解決委內瑞拉國內危機。隨後馬杜羅對外表示,自己已準備好同瓜伊多見面。

據法新社報導,瓜伊多25日公開現身,他對上述提議作出回應稱,自己不會參加這場「假對話」。他並呼籲委內瑞拉國民下週繼續舉行「大規模示威活動」,要求馬杜洛立即辭職下台。

另據英國BBC中文網報導,胡安•瓜伊多目前正主動與委內瑞拉所有政府部門以及軍方接觸,致力於結束該國的混亂與危機。他在接受美國的西班牙語電視台Univision的採訪時表示,「我們的挑戰是確保舉行自由選舉,我們希望儘快舉行。但我們生活還在獨裁統治下。」

胡安•瓜伊多還表示,如果尼古拉斯•馬杜羅放棄總統權力下台,他將考慮赦免他;對所有準備恢復憲法秩序的人,都會考慮給予大赦。

類似的大赦舉措曾經在智利的民主過渡中起到了積極作用。

他誓言要舉行自由選舉,以使國家迅速克服這場危機並向前邁進。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此前一天(24日)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在白宮向媒體透露,美國政府正在尋求確保委內瑞拉的石油收入流向瓜伊多,作為對他的資金援助。

波頓說:「我們今天所關注的, 是如何將馬杜洛非法政權與其收入來源脫勾。」他強調,與承認瓜伊多為臨時總統一致,石油收入應歸於合法政府。不過他也表示,這個過程非常複雜,有關官員仍在研究之中。

對此,有輿論分析稱,雖然波頓沒透露具體細節,但相關說法表明華盛頓正在考慮榨乾馬杜洛政府掙扎求存的現金來源,這個舉動無疑大大加強對瓜伊多的支持。

石油收入對於經濟陷於崩潰的委內瑞拉來說至關重要,切斷馬杜洛的石油收入來源,對其將是一個嚴重的打擊。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