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上天入地的目犍連 怎會被人用石頭砸死

文/秦順天

目犍連大力神通第一,可以上天入地,卻被人用石頭砸死。

眾比丘無法理解:一位轟轟烈烈弘揚佛法、有大神通的佛弟子,怎麼會死得這麼慘?為什麼他不能得到釋迦佛的護佑?

釋迦佛陀最初講經弘法時,隨侍在左邊的就是大弟子目犍連

目犍連不僅天眼通、天耳通,還能知道他人心裡所想,無論多遠的路程,他瞬間即達,可上天入地,水淹不死,火燒不焚。目犍連的神通僅次於佛陀,號稱神通第一。他曾一足踏地球,另一足踏上梵天,搖動須彌,震撼天地,眾比丘無不嘆服。

目犍連盡心幫助釋迦佛宣揚佛法,其功甚偉,也因此遭嫉。一些外道認為,只要將目犍連除去,就可以毀壞釋迦佛的名聲。

一次,目犍連入羅閱城化緣,一直伺機想暗殺他的裸形外道們就拿起石頭、木棒,圍住他一陣亂打,石塊像雨點一般的落下,他被打得血肉模糊,骨頭都碎了,疼痛異常,最後被活活打死。

比丘們非常傷心,不能接受:世間太不公平,大力護持佛法的目犍連,怎麼會死得這麼慘?為什麼得不到釋迦佛的護佑?

而且目犍連具足神通法力,哪怕是三界所有眾生群起而攻之,他都有能力逃脫,為什麼他不用神通與外道對抗?為什麼逃脫不了外道的暗算?

世間一切,釋迦佛早有所知,他沒有像諸比丘那麼激動,很平靜地開示始眾比丘:神通終究是抵不過業力業報終要了結。這一世目犍連死於亂石之下的慘狀,與他過去所造罪業並不違背。

過去世中,目犍連曾在海邊捕捉魚蝦為生,所殺生命不計其數,這些債都要還清。

而且有一世中,目犍連的媳婦跟雙目失明的公公婆婆相處不好。一次,媳婦跟目犍連告狀,講他父母的壞話。於是受蠱惑的目犍連心生惡念:「父母要是被打得像葦草一樣,該多好啊!」他甚至被惡念控制,想假裝強盜殺死父母。

他將父母帶到森林裡,然後自己假裝強盜,一邊喊:盜賊來了!盜賊來了!一邊拿棍子打他父母。父母首先擔心的是兒子的安全,看不到誰在打他們,他們高喊:兒子,快逃啊!快逃啊!被雙親感動的目犍連終於良心發現,他跪拜父母,懺悔不已,最終得到了父母的原諒。

這次造業,使目犍連墮入地獄無數年,業報都未了結。他被人投亂石無法抵擋,神通盡失,實際上源於未能償清的業力

一個修煉人,死無所懼,生亦不喜,生死都是可以放下的。況目犍連早已發願,要把生命獻給佛法,此世他兌現了自己的誓願,成為佛教史上第一個流血殉教的覺者。

眾生的一切因緣際遇,都是善惡業力的自作自受,神通再大,也不可能破壞因果的法則。

就是釋迦佛自己,也因前世造業,敲過一條魚王的頭三下,雖未食它,成佛之後也遭受了三天頭痛的果報。

現在有人不相信因果,認為好人怎麼遭厄運,壞人怎麼還是天天享樂?

因果通三世或者更久,現世享樂的惡人,也是因為他過去修善,現在的福報因過去的善因而續,現在他做惡,將來也必得苦果,不是不報,時辰未到而已。

參考文獻:

《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
《本生經》
《根本說一切有部毗奈耶·雜事》
《十大弟子傳》
《巴利三藏》@*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