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新年將至 中國懼豬瘟擴散禁運生豬產品

【新唐人2019年01月24日訊】中國傳統新年即將到來,返鄉人潮迅速暴漲。由於近幾個月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疫情嚴峻,期間更頻頻爆出從一些具備檢驗手續的豬肉加工食品中檢測出非洲豬瘟病毒的消息,令國民恐慌情緒加劇。日前有消息指,中國不少地區已發出了禁運生豬產品的禁令。

據《河南商報》報導,在中國全國各地迎來返鄉人潮之際,許多單位已發出通知,為防止非洲豬瘟繼續擴散,禁止旅客攜帶包括香腸、臘肉、排骨等在內的豬肉食品上火車、巴士以及登機,快遞公司也不得寄送任何生豬產品。

報導引述中國某旅遊網站的工作人員表示,中國各大機場的禁運規定不盡相同,建議旅客提前致電機場確認相關政策,以免安檢時被攔下。

據公開的資訊,中國非洲豬瘟疫情在過去的幾個月內持續擴散,至少波及全國17個省(市、區)的40個地市(盟、州),全國28個省(市、區)的生豬跨省流通基本停止。更為嚴重的是,台灣、日本、韓國多次從入境的中國大陸旅客攜帶的豬肉產品(包括熟食食品)中,檢出非洲豬瘟病毒。

首先是韓國兩次在中國遊客攜帶的米腸和香腸中檢出非洲豬瘟病毒。

韓國農林畜產品食品部2018年8月24日曾發布消息稱,一名由瀋陽出發乘機經由仁川機場入境韓國的中國遊客攜帶的米腸中,被檢出非洲豬瘟病毒;兩天後(26日),一名由濟州機場入境韓國的中國遊客攜帶的香腸中又檢驗到非洲豬瘟病毒;次日(27日),一名韓國遊客所攜帶的中國加工肉製品中,也被檢測出非洲豬瘟病毒。事件發生後,韓國方面對從中國入境的旅客所攜帶行李加大了檢查力度。

同年10月1日,日本在北海道千歲機場,從入境的一名中國旅客攜帶的香腸中檢測出非洲豬瘟病毒;之後,日本農林水產省11月10日又發布公告稱:在羽田機場中國旅客攜帶的水餃中發現了非洲豬瘟病毒。

同年10月31日,台灣首度在金門小三通旅客棄置的豬肉香腸中,檢驗出非洲豬瘟病毒基因。

經過高溫加工過的香腸中竟然還是會發現有非洲豬瘟病毒,不禁公眾十分擔憂非洲豬瘟擴散的途徑不僅僅是生豬運送。當時就有媒體提出質疑:該禁運的究竟是活豬?還是生豬產品?

據了解,生豬感染非洲豬瘟病毒的死亡率達100%,而非洲豬瘟病毒可在冷凍豬肉存活1000日,在冷藏豬肉存活100日,所以很容易藉由豬肉產品進行傳播。而更讓人們感到憤怒的是,中共的宣傳系統似存在隱瞞掩蓋非洲豬瘟蔓延嚴重程度的情況。

據大紀元2018年11月01日報導,在中共官方10月30日公布最新疫情的前2天,曾有中國網友於10月28日在推特上發布一則視頻稱「湖南吉首芙蓉鎮菜市場已經沒有肉賣了!」

視頻顯示,在一個很大的農貿市場里,賣蔬菜及副食品的攤位擺放得滿滿的,唯獨所有賣豬肉的攤位都空着。

芙蓉鎮某診所的李先生接受《大紀元》記者的電話採訪時證實,他們那裡的豬都生病了,所以不讓賣了。他說:「菜市場有一個星期沒有賣豬肉了,情況比較嚴重,豬瘟發生到現在大概有3個月了,我們都不吃肉了。」

然而,在中共農業農村部新聞辦公室10月30日發布的最新疫情通報中,只提到湖南省元陵縣和益陽市桃江縣以及常德市桃源縣發現了豬瘟疫情,並沒有提及湖南芙蓉鎮發生的豬瘟疫。

對此,坊間輿論質疑中共官方的宣傳機構涉嫌隱瞞掩蓋了這次非洲豬瘟疫情的嚴重性。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