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冰冰們」3個月自查補稅逾117億 網友轟動

【新唐人2019年01月23日訊】中國大陸影視女星范冰冰去年下半年涉簽陰陽合同逃稅被查後,以補交稅款及罰金逾8億(人民幣,下同)而得以免去牢獄之災。此後在中共有關機構的威脅下,一眾影視明星們慌忙補稅以避「風頭」。日前,中共官媒宣稱,在去年最後三個月內,影視行業自查申報的稅款高達117.47億元。目前「自查自糾」階段已經結束,接下來進入「督促糾正」階段。

多家陸媒報導,中共國家稅務總局、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國家電影局日前對外證實,從2018年10月到同年年底,中國大陸影視行業的「納稅人」通過「自查自糾」,已經向有關稅務機構申報稅款117.47億元,其中115.53億元已入庫。

報導稱,目前影視行業的「自查自糾階段」已經結束,接下來有關的規範工作將轉入「督促糾正階段」。

換句話來說,就是先要求中國大陸的大小明星和娛樂圈的大腕們「自覺自願」去把該補的稅都補了,如果有人不夠「自覺」,接下來官方機構就要出馬去「提醒」那些自查自糾「不到位」的人趕快交錢。

據陸媒的報導,自去年6月范冰冰及其工作室被查以來,到同年9月份,至少有超過100家註冊地為霍爾果斯的影視公司主動申請註銷,其中包括徐靜蕾、馮小剛等多名知名藝人擔任法人或持股的企業都撤除了這個曾經的「避稅天堂」。

中共國家稅務總局2018年10月8日下發的有關「開展規範影視行業稅收秩序工作」的文件強調:從2018年10月10日起,各地稅務機關需通知本地區影視製作公司、經紀公司、演藝公司、明星工作室等影視行業企業和高收入影視從業人員,根據稅收征管法及其實施細則相關規定,對2016年以來的申報納稅情況進行「自查自糾」。

從2019年1月至2月底,稅務機關將根據納稅人自查自糾等情況,「有針對性地督促提醒相關納稅人進一步自我糾正」。

從2019年3月至6月底,稅務機關將結合自查自糾、督促糾正等情況,「對個別拒不糾正的影視行業企業及從業人員開展重點檢查」,並嚴肅處理。

此後,中共中央宣傳部、文化和旅遊部、國家稅務總局、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國家電影局等機構又聯合印發了一份《通知》,強調要加強對影視行業天價片酬、陰陽合同、偷逃稅等問題的管理,並劃定了「全部演員、嘉賓的總片酬不得超過40%」的政策紅線。

對於這場針對影視明星和輿論圈的逃稅大稽查行動及其目前已獲得的「戰果」,眾網民在網絡社交媒體上議論紛紛。其中有對此拍手叫好的,聲稱「很想知道哪些人被罰了」,「他們以後還會那麼趾高氣揚嗎?」但也有不少網民對這場補稅風波表示不以為然。

有網友爆料稱,許多明星名嘴們開辦的公司並不僅僅是為自己掙錢,也存在不得不替一些幕後老闆洗錢的情況,現在稅務機關翻臉吆喝起來,只好自己掏錢補漏洞,其實也十分可憐。

也有網友提示說:這場風波的背後其實是「軍方洗錢」東窗事發了,但稅務局還想「假裝看不見」, 非要等到崔永元出面以踢爆陰陽合同為突破口,才敢發力整治,於是中共有關機構乘機嚇唬嚇唬娛樂圈的一眾大小明星和大腕小腕們,讓他們都乖乖去補稅交錢。

還有網友在海外中文媒體的相關報導下留言稱:對於這種事情不必「亂起鬨」,大家其實更應關心的是,這預算外的資金收到後都用在了什麼地方?是不是又用在維穩及金盾工程上了?如果真的是這樣,「我寧願讓戲子們(把錢)揮霍了」。

(記者欣然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