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強硬回應中共 蔡英文聲望急速攀升

【新唐人2019年01月22日訊】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的聲望最近出現戲劇性的變化,滿意度大幅上升10個百分點。外界普遍認為,主要是因為蔡總統對中共當局的強硬回應,得到了臺灣民眾的認同。

臺灣民意基金會21號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蔡英文總統的聲望從谷底反彈,滿意度大幅上升10個百分點,達34.5%,創下2018年6月以來新高,不滿意的比率也從6成降到4成8。

而在蔡總統的兩岸表現上,滿意度更是激增18個百分點,不滿意度也下降了近17個百分點。

此外,民調顯示,在「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問題上,有6成8的臺灣民眾不贊成,而在「一國兩制」問題上,不贊成的達6成7。

《紐約時報》發表評論文章指出,因為在地方選舉失利而面臨競選連任危機的蔡英文,這回拒絕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國兩制」的說法,反而在臺灣得到了跨黨派的支持。

中國憲政學者陳永苗:「沒有外在的威脅直逼過來,臺灣內部它分裂比較厲害,藍綠之間分裂比較厲害,對蔡英文批評就比較多,外部的威脅大了以後,臺灣大部分人就明白了,內部就團結起來了,蔡英文的聲望就提高了嘛。」

前臺灣綜合研究院副研究員陳良潮:「臺灣不喜歡一國兩制,因為這個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國在哪裡,臺灣人民當然不會去喜歡這樣的一個東西。」

習近平這個月2號在紀念「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的紀念會上講話,重新定義「九二共識」,強調「一國兩制」,並稱不放棄武力統一臺灣,蔡英文隨即強硬回應,臺灣絕不會接受「一國兩制」,當天下午她還強調會用盡每一分力氣捍衛這個國家。15號,她在勞軍致辭時,更進一步提出了堅定守護國家主權及安全的「3個堅定」。

中國憲政學者陳永苗表示,面對中共的打壓,蔡英文應對的很好。

陳永苗:「首先她把臺灣和中華民國二位一體捆綁起來,這樣子的話就能夠占據臺灣絕大多數人的這麼一個立場,是吻合的,第二,也跟美國對臺灣的定位和美、臺關係升溫了這一個趨勢是吻合的。」

蔡英文的強硬回應,得到了不少臺灣民眾的正面反響,有830名女醫師在兩家地方報紙的頭版刊登廣告,表示要捍衛民主臺灣,敦促讀者支持蔡英文。

臺灣成功大學副教授詹世煌:「臺灣人為甚麼不喜歡一國兩制,臺灣自由民主,你可以說你想要的,你可以反對你不要的,再看香港,它們自由民主何在,兩方面一比較就知道了,一國兩制不可行的。」

也有人在蔡英文的臉書留言說,不管你是不是她的支持者。但,必須承認,她,蔡英文,(中華民國)臺灣總統,當今臺灣唯一也是世界少數可以頂住所有壓力,敢直接向中國說不的人!

詹世煌:「蔡英文很清楚的表達出臺灣的立場,對臺灣人們而言,是比較少見到的,所以會比較高興。」

還有人提到「小英」總統之前曾引用前美國總統雷根的一句話,就是:「任何事情都是可以談的,除了我們的自由跟我們的未來是不可以被妥協的。」他感謝小英總統今天仍在為臺灣價值而努力,而且,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臺灣原住民代表也在一份聯合聲明中拒絕中共武力威脅,更表示:「守護母親土地的決心堅持了數千年,也會繼續堅持下去。」

陳永苗:「政治打壓,它(中共)實際上是想消滅中華民國,最終還是為了消滅中華民國嘛。」

蔡英文21號接見了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會長哈斯(Richard Haass),她表示,臺灣從來不反對兩岸的互動和交流,但中共卻企圖強加「一國兩制」方案在臺灣身上。她強調,這一代臺灣人有歷史使命,就是要維持臺灣民主不受威脅。蔡英文說:「面對霸凌者,越是怯弱,他們會越囂張。」

陳永苗呼籲美國恢復和中華民國的外交關係,或幫助臺灣進入聯合國,讓臺灣更有能力應對中共的霸凌。

採訪/陳漢 編輯/陳潔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