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隍爺替孝子訓悍妻

李大仁 整理

杭州望仙橋這個地方,有位周姓的儒生,娶了一個悍婦為妻,常常忤逆婆婆。每當過年過節,悍婦就披麻戴孝地去堂上跪拜婆婆,詛咒她早點死。周生雖然孝順,卻不敢惹自己的悍妻,只能常常去城隍廟禱告、焚疏文,希望雷劈了他的悍妻,讓他的母親可以安寧。燒了多次疏文,悍妻仍安好,周某想,看來神靈也不靈啊!

當晚周某做了一個夢,夢到一個役卒對他說:「城隍爺召喚你。」周生跟隨役卒,走到城隍廟裡跪下。城隍爺說:「你老婆忤逆不孝,我怎會不知道,但你命中注定,只有一個妻子,之後會有兩個兒子。你是個孝子,怎麼可以無後呢?所以暫時寬容你的妻子。」

周生回答:「這個老婆如此凶悍,我母親可怎麼辦?我和這個女人既然已經恩斷義絕,怎麼可能會有子嗣呢?」城隍爺就問周生:「當時為你們做媒的人是誰?」周生回答:「是范某和陳某。」

城隍爺派役卒把這兩個媒人拘捕到城隍廟,責罵他們:「某女子如此不良,你們還為她做媒,讓她嫁給一個孝子,這些禍害都是因你們而起!」命役卒棒打兩人!兩個媒人不服氣地說:「我們沒罪啊!女子平日都在自家的閨房中,結婚以後是不是賢妻,我們哪會知道呢?」

周生也幫他們求情,說:「這兩個人只是喜歡替人做媒,不會為了媒錢錢就貪財說謊,我妻子的事並非他們的罪過。凶悍的女子就算再蠻橫,也沒有不怕鬼神、不念經拜佛的。請求城隍爺傳喚她來,當面警戒教訓一番,或許她能變得孝順。」

城隍爺同意周生的建議,說:「你說的有道理。因為你們都是良善的人,所以我不以不善的面目會見你們。這個婆娘如此凶悍,如果我不變個面目,可能她不會害怕。等會我變臉目時,你們別嚇著。」

城隍爺命兩個藍面鬼,拿大鎖鏈去抓周生的妻子來,只見城隍爺袖子一揮,整個臉立刻就變色成了青紫色,朱髮,雙目圓睜。兩旁兵卒手拿刑具,也都是神情凶惡。庭下還放了一口盛有沸油的鍋和執行肉刑的刑具。

周生的妻子看到這些場面,恐懼得顫抖,一下就跪了下來。城隍爺厲聲宣布她的種種罪狀,並把記錄罪狀的簿冊拿給她看。然後大聲喝道:「把她拉下去,剝皮,放油鍋!」周生的妻子認罪,大聲哀求,說以後再也不敢忤逆婆婆。周生和兩個媒人也為她求情,城隍爺說:「看你相公是個孝子的份上,這次就從寬處理。如果再敢忤逆不孝,就要遭受這種刑罰!」然後就把他們都放回去了。

第二天,夫妻倆對照各自昨夜的夢,居然是同一個夢,從此周生的妻子善待婆婆,後來果真生了兩個兒子。@*

據《子不語》 #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