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國昌將卸時力黨主席 不選總統不入綠執政部門

【新唐人2019年01月21日訊】身兼時代力量執行黨主席的立委黃國昌,21日在記者會上宣布,將卸下黨主席職務,並表明不會參選2020年總統,也不太可能進入民進黨執政的行政部門。

中央社報導,時代力量決策委員參選登記昨晚截止,時代力量立委中,除執行黨主席黃國昌外,徐永明、洪慈庸、林昶佐及高潞.以用都已登記參選;28日起進行網路投票、31日公告選舉結果。

黃國昌今天凌晨在臉書發文表示,時代力量已確實站穩了開創別於藍綠的新政治選項的基礎,「黨已開始站穩腳步」,「我想,這是一個適當的時機,卸下黨務」,將專注更多攸關台灣未來前景的改革議程,是他下一階段的工作重心。

上午他舉行記者會時表示,時代力量下一屆決策委員選舉登記昨天截止登記,他不再參選,將卸下黨務。

黃國昌表示,時代力量經過兩次選舉,有很多有創意、有活力的新生代政治人物加入時力這個大家庭,「時代力量是民主政黨,不是一人的政黨」,期待輩出的人才可以更實際參與黨務推動,讓台灣社會認識更多優秀的從政同志。

黃國昌說,過去除了國民黨、民進黨以外的政黨,發展軌跡上,黨主席會一直做下去,「時代力量不會,也不應該是這樣的政黨」。上次黨員大會通過新黨章,以實際的決策委員會來講,跟以前一樣都是15人,新的決策委員互推出新任黨主席,在很多事情決策、考慮上,也要以決策委員會多數意見為基準。

媒體詢問,是否因去年新北市議員全軍覆沒負責。黃國昌表示,新北市是相對而言的大選區,對候選人來講,面臨的挑戰滿高,但新北的議員候選人實際得票數、得票率,「打了很漂亮的一戰」,絕大多數都是落選頭;選後有人刻意炒作這樣的議題,「那不是做這個決定,占的份量幾乎等於零」,選前他已經開始有這樣的想法。

黃國昌說,他現在的身分是立法委員,該做的就是在立法院認真問政、監督行政部門、推動改革法案,工作量滿大的。新會期馬上就開始,他在立法院的工作從來沒有寒、暑假的概念,但因為不能質詢,只能透過公文往返,有些案件追查上比較沒有效率,「這是我現在做,下會期會繼續做的事」。

媒體詢問,是否參選2020總統大選。黃國昌說,「想太多了」、「我絕對不會參選2020總統」。

黃國昌表示,至於是否繼續擔任立委,「現在還沒有非常清楚的答案」,擔任立委這幾年經驗,讓他有個感想,如果認真做,可以督促行政部門改革、積弊可以加以解決。

黃國昌表示,即使多當一屆立法委員,他會思考他關心的問題、改革,還能在立委的位子上再多做多少、多改變什麼樣的事。

媒體詢問,是否支持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競選下任黨主席。黃國昌說,民主政黨對於接下來誰當黨主席這件事,最糟糕的方式就是由前任主席去指定,這不應該發生在時代力量。

媒體詢問,台北市長柯文哲考慮組黨,未來與時力的競合關係怎麼樣。黃國昌說,柯文哲會不會組黨,還是很大的問號,假設柯文哲組黨後和時力的競合關係,就由新選出的決策委員加以決定。

他個人認為,時代力量就是要走出自己的道路,有人說時力是「小綠」,但若看他過去質詢影片,「貼這種錯誤的標籤,可以清楚去除掉」。

稍早時代力量發言人李兆立在臉書上表示:「期許未來的決策委員會和黨主席,繼續帶領時代力量走出自己的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