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2019年1月20日)

【新唐人2019年01月20日訊】一週經濟回顧(2019年1月20日)

提要
英國梅首相的脫歐計劃在國會遭遇滑鐵盧,但在不信任投票中勝出
川普向農民代表喊話,好日子就在後頭
中美洲又出現大蓬車隊,向美國邊境出發
林靜時間﹕世界真面目

開場白﹕華為間諜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週經濟回顧,我是唐衛,代替東方為您主持今天的節目。美中貿易戰正在進行當中,川普(特朗普)政府多面出擊,用各種手段迫使北京改變貿易政策,進而推動結構性改革。怎麼處理華為是這個大戰略當中的一部分。過去幾年來,美國政府一直把華為當作美國安全的威脅,因為北京政府有能力迫使華為攻擊外國通訊網,通過華為設備蒐集外國情報,華為一直予以否認,並強調說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指控華為有間諜行為。但現在這個說法站不住腳了,因為波蘭政府逮捕了華為在波蘭的銷售總監王偉晶,罪名就是間諜,為北京政府充當間諜。上個星期,波蘭當局搜查了華為波蘭總部辦公室,搜查了王偉晶的住宅,根據職業網站 LinkedIn 的信息,王偉晶在波蘭中國領事館擔任了四年的參贊,說一口流利的波蘭語,在當地社區頗為活躍,經常出現在華為贊助的活動上。同時逮捕的還有一名波蘭人,名叫杜巴伊洛,2009到2013年之間擔任波蘭國安局信息部副主任,2016年之前在波蘭電子通訊辦公室高層任職,這個辦公室的職責包括管理和監督政府保密文件和通訊,他2016年還是波蘭總理的顧問。波蘭執法機關還搜查了法國電信的辦公室,去年九月,華為和法國電信聯手開始安裝測試5G網絡天線。華為在波蘭掀起間諜風波頗為戲劇化,因為波蘭是華為在中歐和東歐最大的市場,波蘭政府還把華為列為5G網絡的戰略夥伴,就在兩個月前,波蘭總理辦公室還宣稱,華為要在華沙建造科學和技術中心。華為在波蘭從事間諜活動對西方國家影響重大,波蘭是北約的重要盟國,川普和波蘭總統建立了良好的私交,波蘭總統甚至提議,願意出錢請美國在波蘭建造軍事基地。2014年俄國吞併克羅地亞之後,美國向波蘭派駐了幾千名軍人。因為北約和波蘭分享軍事情報,因此華為間諜案讓北約相當警覺,但波蘭政府透露說,沒有跡象顯示軍事情報被泄露。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