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很可能和北京達成協議 但不會減關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1月20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日前對記者表示,美中貿易談判「進展順利」,「很可能」達成協議,但他並未考慮取消已對中國產品加徵的關稅。路透消息,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要求對可能達成的協議定期核查,並用關稅措施督促中共兌現承諾。

川普19日告訴記者,美中雙方已經舉行了多次會談,如今「很可能」達成協議,此事進展順利,「在我看來還是極可能的」。

此前一天,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也在白宮對媒體表示,美中貿易談判進展順利,「無論是從廣度跟深度上來看,以前從來沒有過這麼大規模的貿易討論」。當日,美股繼續維持此前的漲勢。

不過,川普19日表示,所謂「美國將取消對中國商品加徵的進口關稅」,這是一個假新聞

18日,《華爾街日報》報導稱,被指白宮溫和派的財政部長姆努欽提出,全面或部分取消針對中國產品加徵的關稅,而川普則施壓主導此次美中談判的強硬派——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要求他與中方達成協議。

不過,姆努欽下屬的財政部官員當天迅速在CNBC否定了上述報導。庫德洛也在福克斯商業頻道表示,有關即將達成協議的新聞報導是不確實的,1月初在北京舉行的美中副部級貿易談判,雖然取得「一些進展」,但沒有達成任何協議或合約。

當天,庫德洛還在白宮表示,他現在關注的是與即將到來的劉鶴代表團進行會談。本月底,中共副總理劉鶴將赴美繼續談判。

路透社18日消息,鑒於中共之前多年不兌現承諾的事實,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提出對兩國貿易協議進行持續的定期核查的方案。就強制技術轉讓、知識產權和中共法律體系改革等不同問題達成的不同的協議,可能都需要單獨的核查程序。

消息人士還表示,關稅威脅將被用於確保中方做出的改革承諾按計划進行。

報導說,這意味着即便達成了協議,也不會消除投資受貿易戰影響的企業或資產的風險。一名消息人士說,「即使達成協議,關稅威脅也不會消失。」

美方這一策略與針對朝鮮的談判類似。川普政府多次和朝鮮政權進行「友好」會談,但一直堅持一個原則,即在朝鮮真正實現無核化之前絕不放鬆經濟制裁。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稱,中方談判代表並不熱衷於定期檢查的方案,但美國的提議「也沒有阻礙談判」。

報導聚焦美國防範中方違約的方案,但沒有提及雙方能否達成協議。

根據雙方去年12月達成的共識,此輪貿易談判聚焦中共結構性改革,包括在知識產權保護、技術轉讓、產業補貼和其它貿易壁壘方面的政策。改革的目的是實現美中之間的貿易公平對等。

但是北京12月已經公開為談判定調,「不能改的堅決不改」。這大大降低了外界對談判結果的預期。

據多家外媒報導,在本月初北京的貿易談判中,美中雙方在結構性改革以及如何保證中方遵守承諾等議題上,分歧進一步擴大。

日前彭博社報導,為換取達成協議,中方承諾6年內增購一萬億美元美國產品,以逐步消除美中貿易逆差。但美方談判團隊要求兩年內就將貿易逆差降到零,並且也對中方短期內大舉增購的可行性表示懷疑。

此前多輪談判中,中方都試圖用大量採購美國產品來換取美方停止貿易戰,但都遭到拒絕。

如果3月1日前雙方無法達成協議,美國3月2日就將把針對2,00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的關稅從10%提升至25%。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