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文連任瑞典首相 結束四個月政治真空

【新唐人2019年01月19日訊】瑞典因爲難民問題而引發的4個月政治真空狀態週五終於結束,首相勒文國會選舉中獲得連任。

週五,瑞典國會投票決定,勒文再次當選首相。投票結果顯示,153票反對勒文連任首相,支持者只有115票,另有77票棄權,4名議員缺席未投票。

按瑞典選舉制度,反對票數未超過半數,首相就算得到國會肯定了。

為了得到中間偏右政黨的支持,勒文做出重大妥協,比如承諾租賃住房可以依照自由市場訂價,放寬瑞典嚴格的勞動法等。

預計下週一勒文將正式介紹內閣成員和其施政計劃。

2018年9月9日瑞典大選,勒文的中間偏左陣營取得144席,比在野的中間偏右「聯盟」多出一席。但都沒有達到國會一半票數175席。

2015年瑞典大量接收中東和非洲難民後,犯罪現象增多,造成社會分裂,反移民的瑞典民主黨人氣快速上升,大選時獲得62席,成為國會三大黨。由於兩大黨都拒絕與該黨合作,造成無法組閣的局面。

大選後兩個多星期,已經任首相四年的勒文在國會信任投票中落敗,必須下台。但中間偏右「聯盟」的領導人出任首相也沒有通過議會這一關。此後瑞典政府長達4個多月處於真空狀態,直到現在。

新唐人記者王羽音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