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寒冬來襲 李克強憂懼「斷崖式下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1月18日訊】伴隨着北半球冬季寒流來臨,中國經濟也進入寒冬,失業、倒閉和大裁員橫掃中國大陸。經濟下行的強大壓力,迫使中共國務院「虛心」地向企業家們徵求對策。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強調,不能讓經濟增速出現「斷崖式下跌」。

北京時間週二(1月15日),李克強主持座談會,聽取專家學者和企業界人士對《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的意見。

李克強在會上表示,今年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提出要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就是允許經濟增速有一定「彈性浮動」,但不能「大起大落」,更不能「斷崖式下跌」。

李克強強調,要解決「一些方面信心不足」,以繼續加強「宏觀調控」來對沖「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他還提到,要繼續簡政放權,減稅降費,改善營商環境,以激發民企活力。

李克強表示,希望專家學者和企業家們向社會釋放「堅定信心」和「良好預期」。

在會上,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提出一些自稱「刺耳」的意見,建議更大力減稅,並提出任何事情切忌「一刀切」,更不能「用管理火車站的方式管理機場」,又指出「防風險」的同時不能忽略經濟下滑和就業風險。

李克強表示,「刺耳」和「扎心」的話都沒有關係,「我們都聽進去了,而且『入心』了」。

中共社科院學部委員余永定提出,應該加大基礎設施投資增速,實施「更積極的財政政策」,把防止經濟增速進一步下滑作為首要目標。因為如果沒有必要的增長速度,所有穩定性指標都會惡化,其它長期經濟問題的解決都無從提起。

長期以來,中共的執政合法性主要建立在承諾不斷提高民眾生活水準的基礎上。因此經濟增長速度也成為中共關心的重要指標。

雖然中共官方公開要求防止今年經濟增速「斷崖式下跌」,但有數據顯示,中國經濟增速可能在去年就已出現大幅下滑。

中共官方稱,2018年中國GDP增速為6.5%。路透社日前消息,北京將下調今年GDP增速目標,調整為6%至6.5%區間。

但國外著名研究機構美國經濟諮商會日前公布的數據指,2018年中國GDP增速僅為4.1%。而一個月前,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向松祚在公開演講中披露,中共內部一個研究小組的報告估算,中國2018年GDP增速已降至1.67%,另外一種測算則是負值。

根據中共海關數據,按美元計,中國12月進口按年減少7.6%,出口按年減少4.4%。美國經濟諮商會專家表示,外部壓力在2019年可能更加顯著,中國經濟形勢將更加嚴峻。

過去的一年裡,受經濟下行再加上美中關稅戰影響,大批中國企業減產甚至倒閉,越來越多的外國企業撤出中國,製造業正在迅速走向衰退。實體經濟衰落,帶動互聯網和金融行業全面下滑,股市動盪不止。裁員、失業、倒閉大潮席捲中國。

近期以來,魅族、美圖、美圖、拉勾、錘子、知乎等企業均被曝裁員,就連阿里巴巴、華為、京東等大企業也傳出「縮招」、「停止社招」等消息。但這些企業均紛紛否認。

陸媒指,失業大潮已經到來,今年應屆畢業生就業將更為困難,中低端職員能保住工作就是萬幸。

經濟下滑和失業大潮,必然帶來更多的社會動盪。日前北京一所小學的血案,可被視為這種動盪的一個縮影。

1月8日,北京市西城區宣武師範學校附屬第一小學校園內,一男子用錘子砸傷至少20名7、8歲學童的頭部,其中3人傷勢嚴重。有知情者爆料,事件起因是北京教委強制要求各學校辭退外地員工,在該小學工作二十多年的一名東北籍校工憤而傷人。

為了應對可能的社會動盪,中共正在全面加強對社會的控制。除了增加監控力度、收緊言論外,中共還在不斷強化專政機構暴力維穩的手段。

去年出台的《新警察法》草案,為中共警察實施各種「任意執法」手段大開方便之門,包括放寬執勤時開槍的條件。因為遭遇社會各界抵制,該法律草案在形式上尚被官方擱置。但是中共警界不斷傳出將付諸實施的消息。

2018年12月,中共公安部在北京的新聞發佈會上通報,於2019年2月1日起正式施行關於警察執法方面的「新規定」,警察執法給公民、社會組織造成的權益侵害可以不負責任。

1月11日凌晨,中共警察在長春稅務小區內開槍打死一名市民,被官媒美化為「2019年中國警察第一槍」。官方稱,警察當時處理一起鄰里糾紛時,遭到當事人襲擊。開槍的警察獲得當局力挺,當地公安局領導親自到醫院「看望」開槍者,官媒努力營造警察「自衞開槍」的輿論。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