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漫注】(9)悟性呀悟性

深度揭祕你看不見的玄機 作者:挪威龍王

【新唐人2019年01月17日訊】(9)悟性呀悟性

菩提祖師道盡天下流派,悟空卻一個都不想學。這時候,祖師頗為驚訝,就很反常地一躍而起,跳下高台,呵斥猴子:「你這猢猻,這般不學,那般不學,卻待怎麼?」然後急翹翹地上前,用戒尺敲了悟空的腦殼三下。然後背著手走入裡面關了中門,悻然而去。估計是祖師的樣貌顯得空前地懊惱、估計是腦殼敲得比較響亮、估計是祖師從未表現得這樣地生氣,嚇得一幫子徒弟們心驚膽顫,七嘴八舌都埋怨悟空跟師父衝撞頂嘴。然後的情節發展這裡就略過。反正是悟空得到了祖師傳授的不傳之祕。

回過頭來看祖師對四種道門的描述之妙。術字門祖師未作任何描述,因為跟真正的修道沒有關係。流字門祖師比作「壁裡安柱」。這個比喻有趣,把釋道儒陰陽墨醫等都比作一個大廈的柱子,柱子可以增加牆壁的穩固,但是不能延長大廈的壽命。什麼是這個大廈呢?這個大廈就是文明體系。一個文明體系,是多層的,每一層都有支柱,只是它也免不脫壞和滅的規律。把釋道儒比作大廈的支柱,甚有意思,那就是說,他們都是人類文化的一部分,沒有真的超凡、也沒有真的脫俗。

把靜字門比作窯頭土坯,這個值得品味。窯是燒制磚瓦、瓷器的地方,經過烈火燒煉、再經過水淬火,就不再是鬆軟不成形的泥土,泥巴脫胎換骨成了器物。但是放在窯頭的土坯,那可是身在熔爐邊,卻在熔爐外。那麼,靜修的人就是指這個土坯了。人身就是泥土。這個「休糧守谷,清靜無為,參禪打坐,戒語持齋,或睡功,或立功,並入定坐關之類」卻是不入修煉的熔爐!那什麼是熔爐呢?哎呀,這真的是一個天機呀。還是不要一下子說破的好。好讓諸位們有機會慢慢地琢磨、慢慢地品味。

動字門之道,祖師說它是「水中撈月」,怎麼叫水中撈月呢?祖師道:「月在長空,水中有影,雖然看見,只是無撈摸處,到底只成空耳。」可是諸位想過沒有,「采陰補陽,攀弓踏弩,摩臍過氣,用方炮製,燒茅打鼎,進紅鉛,煉秋石,並服婦乳之類」為什麼被比作水中撈月,什麼是水,什麼是月?這些有為的修道方法,就像是在攪動水。為什麼攪動水呢?因為他們似乎看見有人用這些摩臍過氣、安鼎設爐的方法,修上去了,以為這些行為是修行的要點。那修上去的結果,就是月亮。這個月亮,就是過去真正修道人修出的丹。可是這個丹,是修道人意守出來的,用真念意守出來的,並不是依靠那些有為的活動。那些修道的過程中的有為的活動,只是輔助的,可有可無。

這四種無用的修行方法,估計就是祖師之前的徒弟們津津樂道的方法。是以祖師說出來的過程中,眾弟子們寂沉沉的一片,估計早就聽習慣了,估計早就以為這些就是修道了。是以祖師一對悟空發嗔,眾弟子們都以為這個孫悟空不是瘋了、就是傻了,啊,師父這麼多的道門都不肯修習,死猴子你是不是有病啊?啊!怪不得師父專門敲他腦殼,估計是師父都認為這廝腦筋有毛病了。

所以說,悟性不行就是麻煩事,徒弟們修得累,師父教得更累。「不遇至人傳妙訣,空言口困舌頭干!」而實際上,當祖師一個道門一個道門地講述的時候,實際上,對孫悟空的悟性的考驗已經開始了!

祖師提及的每一個道門,卻都是世上人都知道的,也是世上人們覺得神奇有趣的。每一個方法,都足以對悟性不夠的人構成陷阱,讓他們一頭扎進去,再也上不去了,修行的路到這個坑坑就為止了,圓圓的坑口,構成一個完美的句號。可是孫悟空不一樣,等到悟空直奔長生不滅的目標而去,其實祖師已經知道,這猴子本性高潔,不為世俗觀念所迷惑。於是就做生氣的樣子,叱責他、敲他的腦殼。這些反常的嗔怒,都是對悟空接踵而來的考驗,看他是否會被表面的言行所迷惑。而這猴子,不愧叫作悟空,當即就看破物質層面,當即就明白師父的真正用意,悟性實在是了得。

悟空三更跪在師父床前。祖師又呵斥於他。這是再一次的考驗,看悟空是否會對悟空自己的認識產生困惑。是的,在壓力面前、在真實感超強的考驗中,太多人會懷疑自己的正確判斷了,太多人會放棄自己了。只是悟空毫不猶豫、守定終極目標,這些考驗對他構不成考驗,孫悟空順利通關。

於是悟空就理所當然地得到了大道真傳。他獲得的這個道,書中表述得非常清楚,是丹道。「道最玄,莫把金丹作等閒。」「好向丹台賞明月。」白天講道的時候,師父說得明白,月亮不在水中在天上,修道人的丹台,小腹部位的丹田,就是丹台。這個修煉人修出的丹,就是明月。那麼很自然的,人的天就在人的體內。如何出丹?「口訣記來多有益,摒除邪慾得清涼。」師父傳授的真訣,日日誦念,用於判斷、並且用於摒除私心、雜念、邪慾。摒除了邪念雜念的人,自然內境清涼,與天地之道契合,這時候,人就會結丹。啊哈!「自有龜蛇相盤結。」原來龜在悟空的體內。「月藏玉兔日藏烏,自有龜蛇相盤結。」這是過去道家修道的名詞術語,就是下面所說的「攢簇五行顛倒用」逆五行。

逆五行,可不是說逆反五行生剋的理,不是說金克木變成了木克金,也不是說水克火變成了火克水。這個逆,是上下的逆,不是左右前後同一個層面的逆。五行生剋,是指同一個層面中的五行的運作規律。可是,這個世界不同的層面中,其五行,不同層面的五行之間,也存在上下制約、聯動的關係。這種關係,是物質演化、是時空之間運作的機理。

應該過去沒有人探討過逆五行吧?歷史上古籍是沒有具體說過如何逆五行的。其實是這樣逆的,就是前面所述。這個世界的分層結構、按照五行之理運作,同一個層面的五行是相生相剋、不同層面之間的五行、其相生是下行衍生、上行演化,往下衍生,對宇宙來說就是太極生兩儀地往下分化、組合,對人來說就是出生。往上演化,對人來說就是修行,對木頭來說就是燃燒。就像傳說中的六道輪迴,具體怎麼輪迴?它蘊藏在物質的合成與分解的過程中,有的可見,更多不可見。

祖師的口訣說了,龜蛇盤結就可以達到性命堅的效果,這就是延長生命了、長生。人體內的物質可以逆天昇華,那就是造世界一樣的驚天動地的大事了呀!昇華了的身心,自然進入超越凡間的時空體系,那對於世人來說,就是長生了。

「相盤結,性命堅,卻能火裡種金蓮。」嘿!金蓮聖胎、元嬰出世,說得實在是翔實而又翔實,真機中的真機。不多說了。短短109字的顯密圓通真訣,道盡了修道的機密。(待續)

(本文由作者授權大紀元獨家連載,轉載需經大紀元授權)

點閱【西遊漫注】系列文章。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