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順豐拒運四大類禁書曝光 董事被揭是江澤民孫公司高層

【新唐人2019年01月17日訊】近日,台灣順豐快遞公司拒絕遞送寄往香港的敏感書籍事件,引其港台輿論界的特別關注。日前,有港媒進一步曝光了順豐公司內部收寄指引的內容,顯示該公司將包括法輪功書籍在內的4類書籍列為「禁書」。此外,該公司一名霍姓董事也被指為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長孫江志成參與創立的私募基金博裕資本的高層。

據香港《蘋果日報》的報導,該媒體日前曝光了一份順豐公司內部的 「收寄指引」,其中詳細說明了涉台包裹中,旗幟、徽章、書籍刊物及貨物包裝產地的「紅線」。

「指引」中明文規定,收寄的書籍刊物「不得含有任何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反共、分裂國家、法輪功內容」;其備註中還特別警告,海關一旦發現書刊有上述敏感內容,將予以罰款並銷毀。

特別令人詫異的是,「指引」中嚴格區分了中華民國國旗國徽與國民黨黨旗黨徽,前兩者禁止收寄,後兩者(國民黨標誌)則不在被禁之列。

此外,「指引」還規定,包裝上印有「中華民國製造」、「Made in ROC(Republic of China)」或標有中華民國年號的貨物都禁止郵遞,只有「Made in TW/TaiWan」可被接受。同時,不可標明「原產國」字眼,需「技巧性」轉用「原產地」。

據報導,香港順豐公司15日深夜回復港媒查詢時,間接承認了上述被曝光的文件是該公司為一線工作人員發出的收寄指引,而該份指引主要依據中共政府出台的海關總署令第161號中的要求制定的。但這份回覆沒有說明「收寄指引」是否也適用於香港。

遞送書籍「自我審查」的風波發生後,海外輿論多有懷疑台灣順豐公司的資金來源恐怕是中國大陸,但該公司卻一直強調其出資方是港商。

不過,報導顯示,台灣順豐的法定代表雖然是香港公司,但該公司的董事霍中丞的另一身份,卻是前國家主席江澤民長孫江志成打骰的私募基金博裕資本高層。

據台灣經濟部公司資料查詢網站,台灣順豐速運股份有限公司在2007年4月成立,四高層包括董事長章學芬、董事周志輝及鄔文強,以及監察人唐宗弘,所代表的法人均為香港公司「進美集團有限公司」。

而香港公司註冊處資料顯示,進美集團於2015年5月成立,股東為BVI公司「昂譽有限公司」,至於該公司背後的終極金主的身份則不明。

不過報導指出,在該公司的董事名單中,從2015年11月18日加入進美集團的霍中丞,擁有另一個身份——「博裕資本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董事。

據了解,博裕資本是由江澤民長孫江志成創立的公司,專營私募股權基金,現時以香港為基地,租用中環和記大廈。

公開資料顯示,博裕系與王衞的順豐集團自2013年起已有交集。博裕與央企旗下的國開金融合組基金「國開博裕」,其後與多間機構另組多個基金。

此外,台灣順豐原由大股東王衞妻子鄧麗貞控制公司「巧順投資」持有,於2016年3月底將台灣順豐轉讓給獨立第三方,但未有透露買家身份。

台灣順豐「自我審查」拒寄敏感的書籍到香港的事件發生後,台灣行政院大陸委員會15日對外表示,台灣堅守言論、出版自由,反對任何形式的政治思想檢查。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並強調稱,像這次順豐速運審查客戶書籍,做法「極為不當」,行政院將會同相關機關,討論順豐速運作為的適法性。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則對媒體表示,順豐拒絕寄送的做法已經違法,這可能已不是單純的商業行為,背後可能有政治意義,政府應主動介入調查。

不過,台灣經濟部商業司則公開表示,貨運托運屬於運輸業務行為,由交通部負責,商業司不清楚也不會管;但台灣交通部卻說,寄送書籍相關業務屬於經濟部業務。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