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年度法律慶典 法官捍衛司法獨立

【新唐人2019年01月14日訊】週一,香港司法機構舉行法律年度開啟典禮,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重申香港司法獨立的重要性。

香港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依照傳統在中環愛丁堡廣場檢閱警察儀仗隊後,在典禮上致辭。他強調司法獨立的概念,即法官在履行其憲制職責時,獨立於一切外界的干涉,不會偏幫或針對任何一方。他引用律政司司長對黃之鋒案的判辭,指法庭裁決時,只會考慮法律問題。他又引用《基本法》,強調訂明香港享有「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香港法院「獨立進行審判,不受任何干涉」。

典禮後的記者會上,他強調一直致力維護香港的基石法治。

香港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就是我們處理案件完全依法處理案件,只看有關的法律問題和適用的法律。我現在已經做了九年,香港的首席法官。我記得8、9年前第一次和你們見面,你們問我的使命是什麼,我的使命很簡單來講就是維護香港的法治。」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