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2019年的中國?清華教授:高度不確定

【新唐人2019年01月14日訊】清華大學孫立平教授在2019中國論壇上發表演講,他以關鍵詞的形式回顧2018並展望2019年。孫立平說2018年的中國是出乎意料;2019年是「高度不確定性」。外界解讀,所謂的不確定性是無法作出樂觀預期。

被外界認為曾是習近平博士導師的清華大學孫立平教授,繼去前3月發表對中美貿易戰的尖銳看法之後,最近又發表一場令外界震撼的演講。

1月5號,由營創學院主辦的論壇,孫立平在閉幕式上演講。他以《2019,是對2018做出反應的一年,並決定著2020年之後的走向》為題,總結2018年的中國為「出乎意料」,而2019年又是充滿高度的不確定性。

所謂的不確定性,包括背景的不確定性、方向的不確定性、體制的不確定性和政策的不確定性。

孫立平在演講中指出,2018年發生了兩件重要的事情,一件事情是與利益全球化相關聯的貿易摩擦、貿易戰;另一件是,以遏制中國為主要內容的冷戰和準冷戰的過程。而這也代表,中國有可能會進入艱難十年。

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由於中共假、惡、鬥的本性,它決定不能跟國際社會任何國家能夠真誠的合作下去,尤其在2018年、2019年,0120目前走上和世界第一強國對抗的這樣一條路,我覺得個人來說,這條路就是一條不歸路,孫立平教授他在這個問題上,我覺得認識的非常清楚。」

孫立平主張,中國要意識到國際環境可能發生的變化,要對自身發展的邏輯作出改變和突破。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他所提出的問題,恰恰是現在中國大陸非常關注的熱點問題。用我們現在的話來解讀,2019年對於中國來講,它的局面只能比現在更加糟糕。我認為他是在給中共高層提出一個問題,並且也指出了一個方向。」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去年底的中共政治局會議上已經發出預警,未來可能會遇到「難以想像的驚濤駭浪」。習近平在新年賀辭中又再次強調,中共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

邢天行:「在習近平的講話當中,在初期的時候,他面對貿易戰他提出了自力更生。而孫立平恰恰是針對這個,他提出來說,自力更生的陷阱,那麼也就是說,你在迫不得已的情況下才講這種話,而這個過程是要走許多彎路的,要浪費許多時間和資源,這對於中國來說,它這是一個陷阱。也就是說,他是持否定態度的。」

去年7月底,中共當局提出要「做好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工作」。外界認為,中共以前所謂的「穩定壓倒一切」,主要是指政治方面,現在卻是因為經濟不好,害怕引發社會動盪而強調穩定壓倒一切。

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認為,過去30多年來,中共不遵守國際法治和國際貿易規則,把自己逼到了死角,這也是中共所謂改革開放,產生的必然結果之一。

田園博士:「如果它能做到這一點,它不需要等30年才做到這一點,它應該早就做到這一點。可是從一開始,中共假惺惺的想要把自己的經濟體系納入到國際經濟體系裡面,通過種種這些手段,把這個競爭攔在國門之外,然後通過種種的手段,把別人的科學技術,把別人的優勢轉化為自己的優勢。如果你現在期待中共能在3月1號之前,做一個180度的大轉彎,我覺得這樣的可能性是極小極小的。」

田園博士表示,中共在2019年同時也存在確定性,就是中共掠奪其它國家財富是絕對不可能作出任何讓步,有可能中美貿易戰會因此持續下去,2019年中國的經濟將面臨比2018年更寒冷的嚴冬。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