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四大反黨集團」餘勢仍在 習近平軍委擴大會重在安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1月15日訊】北京日前秘密召開軍委擴大會議,引起外界關注。港媒指,習近平雖然在軍內打散「四大反黨集團」,但反對勢力餘威尚在。習近平借軍委擴大會議強調軍隊忠誠,並脅迫地方諸侯支持其飽受爭議的內政外交政策。

香港《蘋果日報》1月14日評論文章指,軍隊歷來是中共領導人的命根。2018年習近平可謂內外交困,經濟滑坡和中美新冷戰,令北京節節敗退。支持經濟改革的中共太子黨公然批評習近平,眾多自由派知識分子更對習左右開弓。但習近平仍然控制軍權,依然能暫保無虞。

而2019年將是習從政以來最備受考驗的一年。他在1月初召開中共中央軍委擴大會議,聲稱「做好軍事鬥爭準備工作」,名義上是向台灣與美國「亮劍」,但據北京消息人士介紹,會議主題只有一個,就是要求各級將領一致「表忠」。

文章介紹,中共軍委擴大會議好幾年才舉行一次。普通的軍委會議只有軍委委員參加,負責軍隊中央部門的首長可以列席。但出席軍委擴大會議的將領則大幅增加,如有需要,各戰區的負責人,甚至各省、自治區和直轄市的軍區領導都可以參加。

文章稱,軍隊中央級別的高級將領對習近平的支持度差強人意。雖然習打碎了「四大反黨集團」,即由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和徐才厚、前總參謀長房峰輝與前總政治部主任張陽領導的「團團伙伙」,但這些盤根錯節的勢力不是一兩年就能全部消除的。

習近平雖然趁軍改之機,在軍隊指揮系統中安插了幾十個親信,但這些人多是水準平庸,威望不高。軍隊最高層中,習近平的鐵桿親信為數不多。

因此,習近平慾借這次軍委擴大會議,增加地方軍隊要員對他的支持。會議開完後,確有好幾位地方省委書記兼省軍區黨委第一書記公開表態維護「黨核心權威」,其中包括湖北的蔣超良、河南的王國生與福建的于偉國。

文章還說,除了確保在軍隊的最高地位外,習近平還試圖用各省市軍方力量逼迫地方諸侯支持他備受爭議的經濟與外交政策,包括應付美國的對策。沒有軍隊的支持,習近平沒有信心在本月18日左右召開的中共四中全會上,面對近400名中委與中委候補委員對其政策的「妄議」。

按慣例,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本應在去年下半年召開,聚焦經濟和改革議題。外界分析,應對經濟下行和美中貿易戰沒有良策,以及習近平無法在黨內「統一認識」等,可能是會議一再難產的原因。

文章指出,靠擁兵自重來支撐飽受批評的政權,歷來是高危動作。而且中共軍隊和武警內部,私下反對以「亮劍」方式恫嚇台灣和美國的大有人在。習近平在黨政層面的權威已大不如前,假如再喪失「槍桿子」的絕對擁護,後果可想而知。

此前,自由亞洲引述安徽網絡活躍人士沈良慶分析,北京當局在此次軍委擴大會議強調「備戰」,很可能是因應國內政治需要,一是在經濟不景氣、官民矛盾激化的形勢下,轉移一下國內民眾視線,二是威脅黨內對手,以便進一步集權和防止有人逼宮。

一名匿名學者則認為,此舉意在鞏固習近平在軍隊的地位,因為習近平在黨內黨外的威信,以及在國際上的評價都在降低。

法廣日前文章指,北京當局在黨內面臨體制內忠誠度下降,因此不斷要求「維護習核心」;在黨外則需面對貿易戰和經濟下滑造成的困局,以及全社會民眾的反抗,2019年將危機重重。

除了政治和經濟危機,北京政權還不得不面對中國社會覺醒後對中共的唾棄。

日前,網上傳出「百位公共知識份子發表改革開放40年感言」,痛擊中共要害。之後,包括北大教授鄭也夫和清華大學教授許章潤等人,接力刊文要求中共「和平退場」。網絡雜誌《縱覽中國》總編陳奎德表示,書生集體發聲,或許預示2019年開年後中國的基本走勢。

多位海外評論人士早已斷言,拋棄中共已是習近平唯一的出路。《大紀元》發表的《魔鬼在統治着我們的世界》一書的結束語中更指出,上天已經安排了中共最後的解體。如果中國當政者有意解體中共,會獲得天佑和真正的權柄;但如果死保中共,則將承受中共解體帶來的一切災禍和魔難。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