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最高法被查政法委難堪 周強或重蹈「倒習信」覆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1月11日訊】中共最高法卷宗失竊引出千億礦權舞弊案,牽涉最高法院長周強等人。多部門聯合介入調查。港媒指,調查組雖由政法委牽頭,但其中還有更高級別的中紀委參與;而周強下場或如因「倒習信」被邊緣化的前新疆書記張春賢

中共央視前主持人崔永元去年底曝光「千億礦權案」卷宗丟失案,事件持續發酵。日前,在最高法「自查」仍無結果的情況下,中共中央政法委宣布,由該委員會牽頭、中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最高檢察院、公安部參加的聯合調查組,開始介入調查。

香港《明報》1月10日評論文章稱,在「政法王」周永康倒台後,政法委書記已降格為政治局委員,目前由曾慶紅人馬郭聲琨出任,下轄法院、檢察院和公安部等政法機構。

但這次聯合調查組中的中紀委監委,卻非政法機構,而是隸屬於級別高於郭聲琨的政治局常委趙樂際,顯見這次調查並非由政法委自主,而是出自更高層的意志。

文章還指,在中國大陸的言論管控環境下,若無高層的默許,很難想像崔永元劍指周強的言論能夠在網上持續發酵。但崔永元在事件中只是扣扳機的槍手,無權決定子彈最終射向誰。

文章認為,事件演變至今頗不尋常,指向周強已不言而喻。

文章分析,2016年兩會前,新疆黨媒《無界新聞》突然刊出一封「倒習信」,掀起軒然大波,當年8月底,時任新疆書記張春賢就被調任北京閑職,中共十九大又被踢出政治局,去人大養老。而周強或重蹈其覆轍。

新疆曾是周永康勢力范圍,張春賢被指屬於江派人馬。而周強2006年從中共共青團中央外放湖南代省長之後,曾和時任湖南省委書記張春賢搭檔4年,並在張春賢2010年調任新疆後接掌湖南。

資料還顯示,周強早年就在中共中央政法委任職,之後上調中共共青團中央。在主政湖南3年後,於2013年調任最高法院長至今。1999年後的仕途中,周強一直追隨江派人馬,積極參與迫害法輪功。

《明報》稱,周強2013年出掌最高法,本是習近平上台立足未穩時的人事妥協安排,但去年中共「兩會」他的連任頗為出人意料。

事實上,2017年底的中共十九大和2018年「兩會」的高層人事安排,也經過一場激烈的博弈。因為牽涉「刀把子」權柄和江派迫害法輪功等敏感政策問題,政法高官的職位也是博弈焦點之一。

日前,崔永元爆料陜西「千億礦權案」卷宗失竊,直指周強「知法犯法」。

在崔永元公布的視頻中,案件主辦人、最高法法官王林清直言,周強曾指示違規操作:「周強院長有明確指示,要發回重審」。而按照法律規定,原審法院對發回重審的案子做出判決後,當事人如果繼續上訴,那麼二審法院不能再次發回重審。

在這起案件中,西安地質勘察院將一處煤田「一女兩嫁」,先與陝西榆林凱奇萊公司合作,後又與一家香港公司簽署開發協議。

凱奇萊公司起訴西安地質勘察院后,歷時12年才於2017年12月勝訴,但至今無法執行判決。

據陸媒報導,已落馬的周永康和前最高法副院長奚曉明都曾介入此案。

而《自由亞洲》電台引述凱奇萊老闆趙發琦的說法稱,「我從這幾年來的渠道了解到,周強是100%在操縱這個案子。」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道/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