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判落幕美方發聲明 缺失兩關鍵信息強調結構性問題

【新唐人2019年01月10日訊】中美兩個首腦達成暫停貿易戰協議後,雙方代表於近日在北京舉行了重啟談判後的首輪面對面磋商。經過3天會談,美國貿易代表署週三發表了一份聲明,兩度重申美國希望中方能在貿易結構性問題上有必要的改變。有媒體評論稱,這份聲明缺失了兩項關鍵信息。

當地時間1月9日,美中首輪貿易磋商在北京結束。當天,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 發表了一份簡短的書面聲明,並未提及美中雙方究竟達成哪些共識,但兩度重申美國希望中國能在貿易上有「必要的結構改變」,以解決雙方間的結構性議題。聲明稱,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仍然致力於解決美中貿易逆差及結構性議題,以改善兩國貿易往來。

USTR書面聲明表示,這一輪會談雙方討論了讓兩國貿易關係達到「公平、互惠與均衡」的方式;雙方還談及,如果美中之間在貿易上達成任何協議,都需要是能持續檢驗且有效執法的全面執行方案。

聲明說:「會談也聚焦中國承諾向美國購買大量農業品、能源和製造業產品,還有其他產品和服務。」

USTR再次強調,美方希望能在強迫技術轉移、智慧財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網絡入侵及盜竊商業機密、服務業及農業等方面,促使中國實現必要的結構性改變。

聲明沒有公布下一次面對面會談的時間表,只聲明代表團將向華府匯報這次會談的情況,待接到新的指示後再採取下一個步驟。

中共外交部當天也對外證實,在北京舉行的貿易談判已經結束,但不願評論結果如何,只說稍後會公布詳情。

外界注意到,這次的會談原定時間是7號至8號兩天,但實際上延長了一天至9號才結束。在中共外交部9日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到這個細節,發言人陸慷回答說:「根據雙方達成的共識,經貿磋商確實延期了,延長了一下。那麼延長是不是意味着磋商是一個艱難的過程,磋商確實是雙方都要付出一些努力的。我只能說,磋商延長,它意味着雙方是更加認真的進行這次磋商。」

另據台灣《自由時報》披露,美國農業部負責貿易及對外農業事務的次長麥金尼(Ted McKinney)帶着行李離開旅館時對媒體說:「我想會談進行得很好。」「對我們來說很不錯」。

《路透社》當天評論稱,USTR的書面聲明只是強調稱美中官員討論了「在貿易關係中實現公平、互惠和平衡的途徑」,卻缺失兩關鍵信息——沒有明確提及三天談判的任何具體結果細節,也沒有公布進一步面對面談判的時間表。

USTR官網1月9日發布的聲明中英文全文如下:

「1月7日至9日,由美國副貿易代表傑弗里•格里什(Jeffrey Gerrish)率領的美國官方代表團在北京與中國官員舉行了會談,討論如何在兩國貿易關係中實現公平、互惠和平衡。官員們還討論了全面落實各項協議的必要性,對落實情況必須不斷核查和有效地強制執行。此次會談是唐納德•特朗普總統和習近平主席在布宜諾斯艾利斯達成的共識的一部分,兩位領導人同意在90天內談判,以實現中國在強制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網絡攻擊和出於商業目的的網絡竊取商業機密、服務業、農業這些問題上必要的結構性轉變。會談還重點討論了中國對於從美國購買大量農產品、能源、製成品以及其他產品和服務的承諾。美國官員轉達了特朗普總統對於解決我們持續存在的貿易赤字和結構性問題以改善兩國貿易的決心。」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 1月9日就美中重啟談判後的首輪面對面磋商發表了書面聲明。(網絡截圖)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