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省倉促調整日程 習近平或月末舉行四中全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1月10日訊】美媒消息,中國多省市突然調整地方人大和政協會議日期,一再推遲的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或於1月末舉行。四中全會本應關注改革和經濟議題,但在貿易戰背景下一直難產。港媒曾分析,如果推遲至2019年,會議主題可能會改變。

美國彭博社1月9日報導,中國10多個省和直轄市一般會在本月召開中共人大會議和政協會議,但是近期都突然調整了日期,為1月19日至22日騰出了空檔。

其中一些省份,剛剛宣布會議日期沒多久,又突然改變了日程。

報導指,這表明北京領導人習近平有可能要求清空日程,在本月末召開四中全會。

香港中文大學客座教授林和立說,中共的四中全會一般是在各省的人大會議之間舉行。這次各省調整會議日期的舉動是非常罕見的。

按照多年慣例,中共本應在2018年下半年召開第十九屆三中全會,關注改革和經濟議題。但是北京上半年突然加開了一個討論修憲的二中全會,原本討論高層人事的二中全會不得不改成了三中全會。

因此,外界一度認為,北京也會將原來的三中全會改成四中全會,在2018年10月或11月舉行。不過,直到12月底,中共的政治局會議都沒有發布有關四中全會的消息。

有分析認為,北京最高當局尚無應付美中貿易戰的有效策略,又面臨黨內壓力,無法穩定局面,這些都可能是導致四中全會難產的原因。

2018年底,北京召開了所謂「紀念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以及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改革和經濟議題似乎已有定論。

因此,香港《明報》2018年12月25日文章分析,四中全會將延遲到2019年,屆時會議主題可能會改變,重點關注所謂「黨建」問題。文章還說,中共「雙數年反左、單數年反右」的慣例,2019年會否再度打破,值得留意。

不過,《明報》這種說法尚有待驗證。

按照中共此前慣例,四中全會確實一般都討論「黨建」。但是如果遵照舊例,四中全會應該在2019年下半年舉行。

如果北京在1月舉行四中全會,其會期既非「傳統的」三中全會日程,也不是「傳統的」四中全會日期,討論的議題也有可能脫離「傳統的」內容。

(記者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