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恐有來無回 華為違規最新內幕曝光

【新唐人2019年01月09日訊】華為副總裁孟晚舟被捕的主因,被指涉嫌違反美國禁止向伊朗出售美國技術和裝備,及涉嫌利用全球銀行體系逃避美國對伊朗的制裁。近期,一份文件曝光華為違規的最新內幕,為美國指控孟案提供了更有力的證據,此次孟恐怕是有來無回。

1月8日,英媒路透社稱,從伊朗敘利亞獲得最新文件顯示,華為與兩家聲稱獨立的伊朗和敘利亞公司不但關係密切,而且具有實際操控權。

兩家公司中,一家公司是在伊朗德黑蘭的電信設備銷售商「Skycom Tech Co Ltd.」,另一家則是該公司註冊控股、在敘利亞模里西斯註冊的空殼公司Canicula Holdings。

文件顯示,華為高級管理人員被任命為Skycom的伊朗經理,另外至少還有三名中國人在伊朗擁有華為和Skycom銀行賬戶的簽約權。

報導說,Skycom公司在2010年向伊朗最大行動電話運營商,出售價值至少130萬歐元的禁用惠普電腦設備。提議中至少有13頁被標記為「華為機密」,並帶有華為的標識。孟晚舟於2008年2月至2009年4月期間,曾在Skycom的董事會任職。

而在敘利亞註冊的空殼公司Canicula Holdings,直到2年前一直在模里西斯設有辦事處,敘利亞是另一個受美國和歐盟制裁的國家。一位中東律師稱,華為通過Canicula公司在敘利亞開展業務。

華為與兩家公司之間最新被發現的關係,為美國指控華為副總裁孟晚舟案,提供更有力的證據,同時也加重引渡孟晚舟到美國受審的砝碼。

美國當局說,華為保留了對Skycom的控制權,利用它向伊朗出售電信設備,並通過國際銀行系統轉出資金。由於這種欺騙行為,銀行無意中清理了數億美元的交易,這些交易可能違反華盛頓當時反對與伊朗做生意的經濟制裁。

去年12月1日,加拿大警方在美國的要求下逮捕了在溫哥華轉機的孟晚舟。美國司法機構指控孟晚舟,涉嫌違反美國禁止向伊朗出售美國的技術和裝備,及利用全球銀行體系逃避美國對伊朗的制裁。

同年12月7日、10日、11日,加拿大卑詩省最高法院,對孟晚舟接連舉行三次保釋聆訊會。孟晚舟11日獲保釋,保釋金為1,000萬加元,5名擔保人,孟必須佩戴電子監控設備、接受保安公司24小時電子監控、交出護照、在規定區域內活動等16項要求。

同時孟晚舟還要自己支付所有與保安監控,以及監視腳鐐的相關費用。

另外孟晚舟還須在2月6日下午2點到法庭報到,加拿大法院屆時安排她引渡聆訊的時間。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去年底披露,引渡孟晚舟的程序正在進行中。

而孟晚舟將面臨涉嫌串謀詐騙多家金融機構等指控,每項指控的最高刑期為30年。種種跡象表明,暫獲保釋在家坐牢的孟晚舟,恐怕出國來了就回不去了。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