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或監聽駐港記者 議員憂違反基本法

【新唐人2019年01月08日訊】《華爾街日報》7日報導,現任中國公安部副部長兼該部港澳台辦公室主任孫力軍按大馬要求,全面監聽《華爾街日報》駐港記者。香港記協和議員關注此舉損害香港的新聞自由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楊建興表示,暫時看不到香港記者有人身安全問題,但若中方監控《華爾街日報駐港記者事件屬實將影響香港國際形象。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楊建興:「如果多這種例子出現的話,就會令人覺得香港是否監控問題嚴重,記者採訪自由受到不必要的壓力甚至威嚇,這對採訪自由對整個自由社會以至香港整個國際形象都會有個負面影響。」

多位立法會議員質疑中方所為已違法,要求港府公開交待事件。

香港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因為內地的執法人員或其他人員不應來香港執法,或是做違法行動。在香港來講所有紀律部隊若要竊聽或是秘密監察一些人士要根據《截取通訊及監察條例》進行,若報導屬實,這已經違反基本法。」

保安局長李家超表示,不評論報導的細節,但強調在香港只有特區政府執法部門才有執法權。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