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滬寧權力縮水?丁薛祥破例出席宣傳部長會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1月09日訊】中共全國宣傳部長會議,按例由中共宣傳部長主持,主掌宣傳和意識形態的政治局常委講話。但今年會議的主席台中央,卻破例安排了習近平親信、中辦主任丁薛祥的座位,被認為是王滬寧權力縮水的佐證。

據中共官媒報導,今年的中共全國宣傳部長會議於1月6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在會上強調,要堅持所謂「習思想」,以及「四個意識」和「四個自信」等等。

會議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黃坤明主持並做工作部署。另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丁薛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出席了會議。

中共宣傳部長會議是每年年初的中共內部例行會議,按慣例是由中宣部部長主持會議,中共黨內負責意識形態和宣傳的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講話,國務院系統則由負責科教文衛工作的副總理參會。

因此,王滬寧、黃坤明和孫春蘭的出席都是「例行公事」。但中辦主任丁薛祥的現身則顯得比較罕見。

中共央視報導畫面顯示,王滬寧坐在會議主席台正中央,丁薛祥則在王滬寧的左側,黃坤明和孫春蘭則分列他們的左右兩邊。按照中共座次安排「以左為大」的慣例,緊貼王滬寧左側的丁薛祥,其地位比同為政治局委員的孫春蘭、黃坤明要尊貴。

作為習近平身邊人的中辦主任,罕見地位列宣傳會議主席台中央,被指帶有「監軍」的意味。

另外,江派班底的宣傳系統一直不能和習近平當局「保持一致」,有中共外宣媒體認為,習近平派親信坐鎮,帶有加強自身權威的目的。

事實上,自從去年7月6日美中貿易戰正式開打,王滬寧就被中共黨內指責誤導習近平,鼓吹美中對抗。當時接連出現其被邊緣化的各種跡象。

其中,7月12日,中共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推進會」在北京召開,習近平在會上作出批示,身兼中共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書記的丁薛祥出席會議。但本應主管黨建的王滬寧卻罕見缺席。

當時,海外時評家陳破空在自媒體分析說,這個或許意味着習近平為丁薛祥撐台,王滬寧不妙。陳破空認為,王滬寧有可能被不公開停職,他主管的宣傳和意識形態或由丁薛祥暫時代理。

經過去年那場風波之後,王滬寧至今仍然正常出席公開活動。但外界有猜測指,其權力可能已縮水。

(記者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