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傳漢字看人生運道(十四)七俠五義

七字之七(一) 作者:陳彥玲

【新唐人2019年01月07日訊】「七俠五義包青天,善良真誠不畏奸,險惡難處守忠堅,正義公理顯世間。」七俠五義和包青天的故事在民國之後的影視界被拍成不少作品,各有千秋。但從這些角色故事被創造的起初而後,不管劇中主角如何更替,也不論劇情如何改動,不變的是傳統文化中的:「邪不勝正、因果有報、天理昭彰」等等元素。在生活層面上起到淨化人心的作用,在天人對應的信仰層面上,說了顛撲不破的定律。

包公審案的傳奇故事在明清時代早已受到舉國上下的稱頌與流傳。相傳清朝石玉昆受禮親王所托,以包公審案的傳奇為基礎,再根據王爺府裡掛畫中的鍾馗、蘭花、玉貓、掛畫釘子及家中的老鼠,創作了書中的主要角色,運用了易經、八卦、五行、儒學等內容,鋪墊出民間的三俠五義如何輔保朝廷命官的包拯去除暴安良的精彩故事。

「三俠」指的是南俠展昭、北俠歐陽春、雙俠丁兆蘭、丁兆蕙兄弟(共算一俠);三俠 「五義」則指鑽天鼠盧方、徹地鼠韓彰、穿山鼠徐慶,翻江鼠蔣平,錦毛鼠白玉堂這陷空島的五鼠義結金蘭的弟兄,他們也分別代表了五種傳統美德:「仁」、「智」、「禮」、「義」、「信」,這些品行也往往是懲奸除惡的致勝關鍵。

石玉昆說三俠五義的場子是「進園中一望書無座位」,觀眾是「恨不能近身受得先生崇」。其口述內容部分被其弟子和聽眾記錄成冊,最初名曰《龍圖耳錄》,大約在同治以前出版。後來因為需求日廣,又多次再版,名稱上也多有變更,有稱《龍圖公案》的,也有名為《忠烈俠義傳》的。

道光年間的進士俞樾認為原書中的俠客除了上述四人外,還有小俠艾虎、黑妖狐智化及小諸葛沈仲元,一共是七人,故重新再版時定其名為《七俠五義》,共一百二十回。

故事內容姑不論距離史實有多少,他成功的教化了許多人心,對社會的穩定祥和頗具貢獻。近日的新聞多有玩電子遊戲造成萬人空巷的報導,但這電玩熱潮所造成的人身安全問題與為私的價值觀卻令人擔憂。

站在教育的立場,奉勸父母們還是多向傳統文化取經,篇篇精彩、章章動人的前人智慧實在值得後輩一窺堂奧,為家庭養育良好品行的下一代是職責,為社會培養端正德行的國民是義務。

下週起將為看倌們說說古今七俠五義與包青天的傳奇故事中的經典要義,讓我們共用這些精采的人生智慧。@

點閱【神傳漢字看人生運道】連載文章。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