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簽署「1號軍令」 德媒:軍事鬥爭說給誰聽?

【新唐人2019年01月06日訊】近日,兩岸緊張關係因習近平提出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驟然升級。同時習近平還簽署了「1號軍令」,強調當前各種風險挑戰增多,中共軍隊要「做好軍事鬥爭準備工作」。外界紛紛猜測,在美中關係吃緊、美台關係加深的背景下,習近平此話究竟是說給誰聽的。

1月4日,習近平在中共中央軍委軍事工作會議上表示,當前正面臨「各種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增多」,全軍「要強化憂患意識、危機意識、打仗意識,做好軍事鬥爭準備工作」。

習近平在會議上還簽署了中央軍委2019年1號軍令,發布全軍開訓動員令。他強調,「要把備戰打仗指揮棒立起來」,「確保一旦有事能快速有效應對」。

由於近日美中關係以及兩岸關係正處於緊張態勢,習近平這番話引發外界諸多猜測。

目前,美中關係因為貿易爭端等問題吃緊,而美台關係正逐步加深。2018年底,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簽署《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Asia Reassurance Initiative Act),重申了美國對台灣安全的承諾。

北京當局對於美國此舉頗為惱怒。1月2日,中共官方聲稱美國方面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干涉中共內政。

同天,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紀念講話中,多次強調「統一」,並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同時,習近平指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

台灣當局強硬拒絕「一國兩制」方案,並呼籲國際社會共同捍衛台灣民主與自由。

蔡英文1月5日對北京喊話說,兩岸可以談話,但北京必須「邁向民主、保障人權並放棄對台使用武力」。

然而,時隔兩天,習近平即提出「做好軍事鬥爭準備工作」,引發外界猜測。德國之聲刊文稱,大陸是否在考慮武力介入?是否在警告美國莫打「台灣牌」?還是另有所指?

英國諾丁漢大學的中國問題專家蘇立文認為(Jonathan Sullivan),由於習近平必須在二十大時用業績來替自己的完全掌政背書,如此他必須在台灣問題上有所作為。

德國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的學者馬曉月(Mareike Ohlberg)在接受德意志電台(DLF)採訪時表示,習近平對台講話是「老調重彈」。事實上,在2018年9月底,習近平在進行軍事視察時也曾強調「加強備戰加快提升打贏能力」。

《法廣》則發文問道,在「經濟寒冬」,「習近平的講話是在針對台灣,還是轉移人們的視線?」意指北京是在轉移中國民眾對貿易戰引發經濟危機的關注。

北京獨立學者查建國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習近平提出做好軍事鬥爭準備,有一定的備戰意義。但不是主要的,「現在處理國內事件,處理國內的政局,搞好經濟,穩定經濟是他的主要任務。」

海外時政觀察人士唐靖遠認為,就目前北京當局所面對的國內外形勢來看,中國國內社會矛盾、官民矛盾都十分尖銳,中共黨內從高層到基層,內鬥的危機正在加劇,內憂遠大於外患。所以習當局在這樣的情況下對外動武的可能性不大,只是做個姿態而已。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