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脂別忽略「甘油三酯」 4招有效降低

【新唐人2019年01月05日訊】血脂,顧名思義,就是血液裡的脂肪含量。提到血脂,很多人首先想到膽固醇,但血脂還有另一個重要部分——甘油三酯(也叫「三酸甘油脂」,triglyceride)。甘油三酯高,也會影響心血管的健康。

你吃的食物,特別是油脂,會轉化成甘油三酯。你的身體也會把不需要立刻使用的熱量轉化為甘油三酯,然後儲存在脂肪細胞裡。等到身體需要能量了,再把它們釋放出來,運送到身體的其它地方。

如果經常攝取太多的熱量,特別是糖分,又不能通過運動消耗掉,不斷累積在體內,就容易造成甘油三酯偏高。而吸菸、喝酒、服用某些藥物、患肝腎等疾病也會引起甘油三酯偏高。甘油三酯高也有遺傳因素存在。

怎麼判斷甘油三酯偏高?

可以通過血液檢測來查看體內的甘油三酯水平。具體的判斷標準如下:

甘油三酯(三酸甘油脂)是否偏高的判斷標準。(大紀元製表)

當甘油三酯高於150mg/dL,就會增加心臟病、代謝綜合症的風險。

簡單4招,有效降甘油三酯

做到以下4點,可以有效降低甘油三酯

1. 減少腹部脂肪。

減重可改善甘油三酯的水平,美國心臟協會(AHA)表明,體重減少5%~10%,甘油三酯會降低20%。其中,減少腹部脂肪量是主要目標,腹部脂肪堆積通常是甘油三酯較高的表現。

2. 平衡脂肪、醣類攝取

在飲食上,不要吃過多的脂肪和醣類。

降低甘油三酯最快的方法之一,就是減少醣類的攝入,特別是精製糖。同時要少吃反式脂肪,譬如減少加工肉類的攝取。飽和脂肪豐厚的肉類也要吃得節制;我們常喝的牛奶、乳製品中也含有不少飽和脂肪,可以適當用豆漿來代替。平時多吃一些含健康不飽和脂肪的食物,如堅果、種子、橄欖油、牛油果、魚類等等。

3. 少喝酒

酒精含高糖分和高卡路里,會讓甘油三酯升高。對酒精敏感的人反應更明顯。甘油三酯過高的人,儘量少喝酒。

4. 多做有氧運動

當體內的好膽固醇較多的時候,甘油三酯就較低。而有氧運動可以增加血液中好膽固醇的含量。發表於醫療期刊《代謝》的一項研究發現,有氧運動加上減重對於降低體內甘油三酯的效果顯著。健走、慢跑、騎單車、游泳都是適合普通人做的有氧運動。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