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美關係40年 評:輪迴回到起點

【新唐人2019年01月03日訊】1月1號,是美中兩國建交40週年紀念日,相比中方的高調報導,美方顯得很低調。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中共的認識也在這兩年發生了巨大變化。

2019年1月1號是中美兩國建交40週年紀念日,中共官媒新華社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川普互致賀信,「熱烈祝賀」兩國建交40週年。但到截稿為止,美國方面並沒有透露這方面的信息。

中共官媒新華社1號報導,習近平在新年的第一天與川普互致賀信,「祝賀」兩國建交40週年。

報導引習近平的賀信說,兩國關係歷經風雨,取得了歷史性發展。習近平強調,當前中美關係正處於一個重要階段,他願意落實好與川普達成的共識,共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

報導還提到,川普在賀信中說,多年來,兩國關係取得了巨大發展。「發展合作和建設性的美中關係」是他個人的優先事項。

新華社的文章被多家海內外中文媒體轉載,但是到截稿為止,美國國務院官網和美國駐華大使館都沒有公開發表祝賀美中建交40週年的新聞稿。美國駐華大使館中文官網上有幾個相關話題,但每個都顯示「有待更新」。

美國之音駐白宮記者也說,媒體還沒有收到川普總統向習近平發出的賀信內容,白宮新聞辦公室沒有發表任何相關聲明,也沒有回覆記者的詢問。

目前,美國聯邦政府處於部分關閉狀態,包括白宮、國務院和駐外使館等機構受到影響。

而川普一如既往的在互聯網社交媒體「推特」上非常活躍,他在12月30號發推特表示「剛與中國的習近平主席進行了長時間且非常好的通話。 交易進展順利。」但他並沒有提及美中建交40週年的話題。

旅美時事評論員夏小強:「不同表現顯示出了雙方不同的心態。中共在中美貿易戰的重大壓力下,現在急於擺脫這種困境,所以說主動表示出向美方示好的這種姿態。而美國已經做好了談判的底線,要求中共在中國經濟上作出結構性的改變,美方的底線是不會改變的。」

1949年中共建政以來,中美關係幾經起伏。

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去年10月回顧美中關係歷史說:「蘇聯垮臺之後,我們認為中國將不可避免地成為自由國家。帶著這份樂觀,美國在21世紀前夕向中國敞開大門,將中國納入世界貿易組織。」「但是,這個希望落空了。」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改變中國,為中國人民帶來自由的所有的這一切美好的願望基本上都沒有實現。相反,來自於自由世界的技術、市場,和資金,幫助中共成為了古今中外這麼一個最強橫的,而且對自由世界威脅最為巨大的這麼一個獨裁政權。」

川普上任以來,誓言改變中共對美國的不公平貿易手法,以及知識產權盜竊。2017年底美國在《國家安全戰略》報告中將中共定義成了戰略競爭對手。2018年美中陷入貿易戰,互相對大批貨物增加關稅。目前雙方正處於90天緩衝期,新年的第一個月裡,兩國的貿易代表將繼續開會措施。

評論人士認為,40年後有些事情變了,有些卻沒有改變。

藍述:「美國正在反省。相反的話,北京並沒有什麼改變。北京對自由世界的需要,以及北京想通過和40年前同樣的手段去得到它所需要的東西,都沒有什麼改變。」

夏小強:「中美建交40週年,其實歷史走過了一個輪迴又回到了起點。那麼現在中美關係已經完全轉向。美國將要全面的遏制中共的滲透,和對西方世界的威脅。」

夏小強認為,貿易戰只是表象,美國所代表的自由人權普世價值,和中共的共產主義極權意識形態的深層對立,最終是格格不入,不可調和的。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