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評十大反腐熱詞 「嚴書記」上榜

【新唐人2019年01月02日訊】歲末年初之際,中共中紀委國家監察委發佈「2018年度十大反腐熱詞」。其中,「壓倒性勝利」排第一,與四川廣安市委副書記嚴春風落馬有關的「嚴書記」一詞,也已上榜,排名第十。

日前,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與《咬文嚼字》編輯部利用大數據搜索,聯合發布2018年度十大反腐熱詞。其中「壓倒性勝利」居首,這是中共對反腐形勢的最新研判。

2018年12月13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了中共政治局會議,會議對十八大以來的反腐「打虎」運動,從「壓倒性態勢」變成了「壓倒性勝利」的研判。

分析認為,北京對反腐運動新的定性,凸顯了中共執政危機,可能因應中美角力加劇引發的執政危機,北京被迫顯示團結,槍口對外。

除「壓倒性勝利」之外,「2018年度十大反腐熱詞」還包括:「監察委員會」、「金色名片」、「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兩面人」、「留置」、「保護傘」、「蝸牛獎」、「投案自首」和「嚴書記」上榜。

排名第10的「嚴書記」是發生於2018年5月11日網路事件。當天有網友爆料「嚴書記女兒」的媽媽,在成都一幼兒園家長群裡仗勢欺人的言辭,該事件被認為是「我爸是李剛」的又一翻版,迅速引爆輿論。

之後,身陷輿論風暴的廣安市委原副書記嚴春風為自證「清白」,主動承認自己戴了5年「綠帽子」。隨後,網路上流傳一份嚴春風的自白信,他向省委組織部澄清,稱其已與涉事幼童的媽媽離婚,對相關情況並不知曉。

然而,網友繼續深挖細究,爆出了更多信息。5月18日,四川省紀委監委宣布,廣安市委副書記嚴春風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11月13日,四川省紀委監委再發消息,嚴春風被開除黨籍和公職。

嚴春風落馬後,中共官方強調,與過往打虎不同的是,嚴春風落馬堪稱民間反腐的標本案例,因為「嚴書記事件」的每一步進展都在輿論的參與下進行的。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