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建交40年 白宮罕見靜悄悄

【新唐人2019年01月02日訊】2019年1月1日是美中建交40週年,中共官媒報導稱,川普特朗普)總統與習近平在新年第一天互致賀信,「祝賀」兩國建交40週年。然而蹊蹺的是,據美媒報導,截至目前,白宮方面罕見地沒有發表任何相關聲明,而且媒體也沒有收到川普總統的「賀信」內容。

根據中共官媒的報導,習近平在賀信中表示,當前美中關係正處於一個「重要階段」,願與川普總統共同推進美中關係「穩定向前發展」。

川普則表示,發展合作和建設性的美中關係是他個人的優先事項,他和習近平的「友誼」為兩國未來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然而,相對於北京方面對「美中建交40週年」的「熱衷」,白宮方面卻罕見呈現一片靜悄悄。

據《美國之音》報導,截止北京時間1日下午2點多,仍沒有收到川普的賀信內容。而且白宮新聞辦公室、國務院和美國駐華大使館,都沒有公開發表祝賀美中建交的新聞稿。

此外,翻查川普近日的推文,也沒有發現任何關於「美中建交」的信息。

有分析表示,在美中建交40年之際,美國各界正在進行深刻反思,兩國關係已發生根本性的變化。

去年10月,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在回顧美中關係歷史時說:「蘇聯垮台之後,我們認為中國將不可避免地成為自由國家。帶著這份樂觀,美國在21世紀前夕向中國敞開大門,將中國納入世界貿易組織。」但是,中國走上自由的「這個希望落空了」。

2001年,中國正式加入WTO世界貿易組織。但是,中共並未如美方所希望的那樣發展。「中國(中共)選擇了經濟侵略」,彭斯表示,「北京沒有像我們希望的那樣讓自己的人民邁向更大的自由。」

川普在發表對華貿易的表態中也多次強調,「多年來,它們(中共)每年(從美國)拿走2000億美元,3000億美元,4000億美元,甚至5000億美元。我們幫助重建了中國。如果我們不這樣做,中國就不在他們現在的位置。我們不能再這樣做了。」

正如川普所言,美中兩國自1979年建交後,在文革浩劫中幾近崩潰的中共藉助美國的力量重新復活。美國給予中國最惠國待遇,1994年5月,克林頓還宣布將貿易與人權脫鉤。

前美國駐華大使、克林頓政府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溫斯頓‧洛德對《美國之音》表示,克林頓「犯了個大錯」,在人權問題上「走過場」,這被中共鑽了空子。目前,美中關係遇到了最嚴峻的挑戰,「全面系統性問題,合作面在縮小,爭論領域在擴大」。

洛德表示,中共「扼殺所有自由」,「切斷所有異議人士的自由,抨擊西方價值觀」。

民主人士魏京生指出, 如果當年不給中國貿易正常關係(PNTR)、不讓它加入WTO,共產黨不可能會「熬到今天」,更不可能變成美國的威脅。

國際智庫「國際危機組織」1月1日發布一份報告也指出,美中緊張的關係是2019年最需要關注的十大衝突之一。美國兩黨已達成共識,認為中國(中共)已經發生了「危險的轉變」。

40年後的美中關係,正如中共的老朋友基辛格(Henry Kissinger)去年說的那句話,「美中關係再也回不到過去了,要重新定位。」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