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院卷宗被盜引發混亂 法官拍片求自保(視頻)

【新唐人2018年12月31日訊】日前,崔永元發文揭露「陝北千億礦權案」案卷離奇被盜黑幕,引發中共最高法院一片恐慌。先是發聲否認,之後又通報已展開調查,而承辦該案的法官更是發布自述視頻揭露真相,並稱為自保留下證據。

12月30日,北京《華夏時報》收到一段最高法院法官王林清的自述視頻。他在視頻中表示,拍攝這個視頻的目的是為了保護自己,免遭不測,留下一些證據。

王林清講述,他曾作為陝西榆林凱奇萊公司訴西安地質勘察院案件承辦人,在準備寫判決書前發現原存在自己辦公室的案卷離奇被盜。

該事件是2018年2月央視兩次報導過的「陝西千億礦案」,即「陝西榆林凱奇萊公司和西安地質勘察院的合作勘查合同糾紛」。

這個案件發生在2003年,當他寫判決書的時候,他打開工作櫃,突然發現,厚厚一摞子的一審案卷都在,而二審的一本正卷和一本副卷竟然不翼而飛了。

王林清擔心他可能因此會被開除,「我趕緊把辦公室的邊邊角角、犄角旮旯全部找了好幾遍,根本就沒有見到這兩本卷的下落,我又趕緊跑去向程庭長報告,程庭長倒是表現得相當的鎮靜,說讓我回去再好好找找。」

王林清說,他又回到辦公室找了十幾遍,還是沒找到。於是他趕緊找到程庭長,要求調取監控攝像,程讓他和保衛處聯繫好了以後,程自己一個人去調取了監控錄像,回來後,程說那兩天監控壞了顯示是黑屏。

王林清表示:「我一聽就感覺這個事情非常蹊蹺,監控怎麼可能說壞就壞,而且是安裝不久的監控,並且我的辦公室門口有兩個監控,壞一個也不可能兩個都壞呀。」

他說,除了向程庭長彙報之外,他還向最高法院院長周強都做了報告,但對方並不着緊,沒安排追查,之後發現「重要文件又飄回來了」。核心問題不僅是「丟卷又回來了」,而是卷宗被人拿走「換卷」後一些「重要的批示」沒了。

崔永元爆料最高法院卷宗「失竊」

王林清拍攝上述短片源於前央視名嘴崔永元的爆料。

12月26日,崔永元發微博發布「最高院有賊?陝北千億礦權案卷宗被盜兩年至今無下落!」的網帖揭露,中共最高法院有「內鬼」,竊取陝西商人趙發琦與陝西地質礦產局一樁價值千億大案卷宗。引發輿論關注。

次日,最高法院接連通過《新京報》和《澎湃新聞》發布聲明否認,聲稱「卷宗丟失」一說系「謠言」,「該案二審卷宗已於2018年9月26日歸檔」等。

崔永元隨即怒斥最高法院撒謊,他說「不撒謊是對公權力的基本要求」,暗示握有更多證據,並引述最高法院內部人士描述事件經過,且透露承辦該案的法官叫王林清。

12月29日,崔永元又在微博貼出兩張上述卷宗的公文截圖。當晚最高法院立即自打嘴巴,改口坦承有卷宗失蹤一事,並稱已啟動調查程序,歡迎崔永元及其他人士提供證據等。

「陝北千億礦權案」始未

「陝北千億礦權案」是爆發於2003年的榆林市凱奇萊能源投資有限公司,與西安地質礦產勘查開發院,關於一起煤礦所有權的糾紛。

雙方曾簽訂勘查合同,之後探出的煤礦,蘊含20億噸儲量的優質煤礦資源,估值高達千億元。但西勘院在未提出解除合同情況下,在2006年與其它公司簽訂合作勘查協議,導致「一女兩嫁」。

於是凱奇萊公司實際控制人趙發琦展開了一場持續十餘年的「奪礦之戰」。

趙發琦於2006年在陝西省高院起訴西勘院違約,獲得受理。同年11月份,陝西省高院判決雙方合同合法有效、繼續履行。

西勘院隨後上訴至最高院。 2009年最高院對此案進行審判,撤銷原判,發回陝西省高院重新審理。高層授意下,陝西省高院於2011年作出二審判決,徹底改變了該院一審判決的結果。

趙發琦在同年8月19日被榆林市公安局抓捕,在看守所關押了133天後,以取保候審放出,後被判無罪。

該案一直上訴到2017年12月,維權12年的中國民企凱奇萊終於「勝訴」。

但在2018年12月初,央視兩次報導稱,千億礦權案在陝西省高院執行近一年,毫無進展。

多位知情人士證實,該案作出判決前一年,二審全部卷宗一次性丟失,事發地點正是審理該案的有關單位。巧合的是,在丟失前的20多天,趙發琦公開實名舉報陝西省主要領導干預該案,並指責此前有司枉法裁判。知情人士稱,卷宗至今無下落。

陝西律師段萬金評論說,對於此案,最高法院先澄清案卷沒丟失,之後又撤回了澄清聲明,讓事件變得詭異重重。而主審法官為免遭厄運,居然要發短片澄清案卷丟失實情。接下來發生的事情,很可能會產生驚濤駭浪,甚至足以載入世界司法史冊!」

(記者文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