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十大新聞】外洩用戶個資 屏蔽保守言論 科技公司惹議

【新唐人2018年12月28日訊】對於硅谷的科技公司來說,今年麻煩不斷。臉書先後四次被爆對外洩漏用戶個人資料,谷歌推特因限制保守派言論也飽受詬病。扎克伯格皮查伊等人先後被國會傳喚,接受質詢。

今年3月,英國數據分析機構「劍橋分析」被爆料,從2014年起收集臉書用戶個資,受影響的用戶多達8700萬。執行長扎克伯格4月被要求到美國國會聽證接受議員質詢。

然而,臉書的個資外洩醜聞並沒有就此打住。今年12月,臉書主動披露,發現一個技術漏洞,可能導致第三方應用程序訪問用戶的非共享照片,臉書初步估計,受影響的用戶可能多達680萬。《紐約時報》也爆料,臉書允許亞馬遜、微軟以及蘋果等150家公司訪問用戶非公開的私人信息和照片。

今年10月,谷歌也被爆料,其2011年推出的社群網路服務Google+ ,因為軟件漏洞,造成50萬用戶個資外洩。權衡之下,谷歌最終決定於2019年正式關閉這一社群平台。

相比個資外洩,谷歌因秘密為中共開發審查版搜索引擎而受到更多關注。公司內部,多名員工因為這一名為「蜻蜓計畫」的項目而辭職,有1400多員工簽名聯署抗議谷歌拋棄公開的人權承諾和道義責任。

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主席方政:「保障人權的道路上信息自由是第一位的,網絡自由是很重要的,如果谷歌到中國去,配合中共把本來應該呈現給大家自由的信息做了刪截,做了屏蔽,中國人還是處於在墻內的狀態。」

谷歌執行長皮查伊(Sundar Pichai)今年12月接受國會議員的嚴厲質詢,一改此前谷歌高層的立場,表示暫無計劃進軍中國市場。

與此同時,臉書、谷歌、推特等公司也因存在政治偏見、打壓保守派言論而遭到抗議。

硅谷的科技公司一直以來被外界質疑立場偏左,在2016年總統大選期間,公開支持川普的科技菁英鮮有人在。

新唐人記者林驍然整理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