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天「民主生活會」不尋常 習清查政治局成員

【新唐人2018年12月28日訊】近期,中共中央政治局連續兩天召開「民主生活會」,進行所謂的自我檢查、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外界認為,這次黨內生活會透露出反常信號。

中共官媒新華社稱, 12月25和26日,習近平主持了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並發表重要講話。與會的中共高層進行了「自我檢查、黨性分析、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還說「中央政治局的同志逐個發言,進行對照檢查,查擺嚴格」。

法新社分析說,「民主生活會」,「批評與自我批評」曾經是中共前黨魁毛澤東極力推崇的加強組織紀律性的工作方式。如今在中南海因如何處理同美國的貿易戰而產生分歧之際,習近平重拾黨內高層民主生活會的方式,是希望以此鞏固其在黨內的權力。

報導說,習近平似乎在兩天之內把政治局的成員們「清查」了一遍,致使中共最高領袖集團的成員們「按照要求進行對照檢查」,以及把自己帶頭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嚴格執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情形向習近平一一彙報。

報導引述香港中文大學教授林和立的觀點說,這次中共民主生活會「非同尋常」,習強迫最高層成員「表達忠誠」,由此承認中共領導層「內部關係緊張」,「這意味著,一些政治局成員做了或者說了與習近平利益背道而馳的事情和話」。

他分析,習近平因為中美貿易戰正遭受巨大壓力,因為他必須在明年3月2日前與美國達成妥協,而那一刻正是中共「兩會」的會期,他可能面臨受美中貿易戰影響嚴重地區和行業代表的批評。

北京獨立政治評論人士華頗則表示,習近平缺乏自信,「他總是害怕有人會造反」。在這樣的背景下,「進一步集權,要求他人絕對服從他的權力成了他應對內外部挑戰的唯一途徑。」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